矛盾集合體

  一講到矛盾,大家都會煩。關於如何看待和處理矛盾,有一部《矛盾論》的著作,在中國某個歷史階段成了點亮革命進程的明燈,理論性地分析和提供有先後、輕重妥善解決問題的方法。人怕出現矛盾的思想是不對也不現實的。人體本身就是一個矛盾的集合體,天天吃喝拉撒,走路一腳前一腳後,五行相生相剋,能量之補充及消失,人在成長的過程同時也是逐步在走向死亡的那一天 ……。從歷史的進程可見,昨天美好的東西今天可能被淘汰了,不斷推陳出新由新的產品代替。總之,有矛盾才會有社會進步,關鍵在要有正確處理矛盾的方法。

        有種說法,我們的人體是開放型的閉合體,意思說人必須與大自然相連,人的鼻孔、皮膚要呼吸,人的健康狀態與生活方式息息相關,人的皮囊包裹著五臟六腑,臟腑功能之正常全靠來自別的臟腑能量的支持,生命在於細胞的運動,細胞之間能量的吞吐已道明,雖然人體是一個閉合體,但內部也是開放型的能量互相交換。一旦不再交換了,毛病就會出現,甚至性命要到終點。

        我們在為別人做內功按摩調理時,不要怕吃虧,多數是能量互補,被按摩者感受到全身輕鬆有熱流貫身,而按摩者亦如此,既有付出也有得到,尤其心中無私,自己抱有解寒靈之苦的慈悲心時,這互補的感覺特別強烈。

        在會刊《養生天地》中常看到會友之心得分享,看得出在我們《香港智能保健學會》這個團體內這麼多年仍保留開放的交流。不少會友在做內功按摩實習時,明顯感受到能量在自己體內之奔流,如果經常性去接受內功按摩就等於不斷地去疏通體內的空間讓能量互通無阻,已是防病於未然,健康有保障。但是老要求他人幫忙也不容易,為何不嘗試用練功的方法自行去調試?只要在鬆靜自然的狀態下,用五樁一法把集聚的能量調走,就已經起到“調功能祛其疾”的療效了。可別小看在接受按摩時自己體內的能量撞擊,用武俠小說的語言那是真氣在修復經絡的損傷。這種功夫不是每個按摩師都能做到,就好比點穴,不是凡去點穴的人就能有真氣輸身之果。原因是天上不會掉餡餅,如果“按摩師”不練功又何來有內功或真氣出現?郭老師曾說過“不修煉的中醫不是好中醫”,這句話足於讓我們警覺。

        所以大可理解,近期會中特開的“加強班”為何要帶領學員必須堅持天天練功了。若不打好自己的健康基礎,能靜下心來接受信息,就是學再多的按摩技巧也別奢談有什麼功力去幫人了。面對諸多健康問題的各種矛盾,最重要是未雨綢繆,不要讓“病來如山倒” 發生在自己身上,強化自己要從生活上入手,我們不談吃喝,只說不花錢的方法,每天抽出一點時間練練功就行。這是很多人的經驗教訓。如果不相信,不妨去試試堅持練100天。

 

(紅豆/202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