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淪為追趕疾病的馬拉松賽 謝繡竹

只要H7N9疫情稍有波動,感染人數增加或其它地區也傳出新疫情時,總有人會問:「空間醫學有防治H7N9的方法嗎?」這個問題點出了關鍵: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應急似的養生方法,累了嗎?

每個人養生的方法各有不同,個人的意見是,養生有「道」,但更重要的,「道」亦有「道」。「道」是指一種信念,一種理論,無論採取何種養生方法與策略,都不能偏離此道。

 

人體第一大道公轉

《空間醫學》從診斷、開立處方到調理,始終秉持公轉之大道,無論小方,還是火灸按摩、靜養療法,甚而郭氏八穴的終極目的:一、促進和推動公轉的暢通,二、製造更多更大的潔淨空間。雖說養生沒有捷徑,但有竅門,亟欲努力達陣的終極目標,也非一成不變。

其實很多人都有過類似的經驗,剛開始時效果很顯著,到了一個階段,便感覺不到效果了。因為身體素質提高到了一個嶄新的階段,需要增加精益度,才能繼續刺激推動能量的運動和變化,及潔淨的空間環境。更重要的,是在「道」的原點上精益求精,當能量累積到相當程度,便能產生爆發力,一次到位的撞擊開。養生修鍊上,如果缺乏一種信念,一種理論,只崇尚養生風潮,只能每天追趕著疾病跑,耗損的是元氣,能量既然能累積,相對地,也會相互抵消和產生對抗。

空間醫學所信仰的是人體第一大道—公轉,所有的理論皆以公轉暢通為宗旨,採取的策略方法以掃除公轉大道上的障礙。

 

H7N9的預防與保健郭老師早說了

H7N9的預防與保健,其實郭老師早說了。空間醫學小方治病重視人體的上焦部位,認為是人體動力的源泉,因上焦部位能量的疏通,通過公轉路線向外焦運動的同時,也順利實現人體的清升濁降;加上能量撞擊腎區細胞運動,因而增強動力,實現人體的下實。所以,空間醫學以清肺為主,只有肺清,腎才常健。因此不主張補腎,只要清肺,肺金就能生腎水,所以肺是後天的第一關,只要肺不出現問題,人體就健康。

H7N9讓人害怕的原因,是對它的病毒及傳染途徑不明,更糟的是,H7N9的病毒還在進化中,後續發展有待觀察。郭老師曾說過:「醫學發展史是人類與疾病戰鬥的歷程。」通過禽流感,世人應醒悟到: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應急似的防治方法,遠遠不及禽流感進化的速度。長久以來,與疾病戰鬥的結果,因過於仰賴藥物,而失去自我修復功能,養生防治的觀念並沒有再從《黃帝內經》中持續進化,以致逐漸失去提升免疫力的方法。

 

知道問題點就有解了

這一兩個月來,天空霧氣濛濛,天空不開,有時雖稍感涼意,但是頭脹,胸悶,大椎緊,肩頸痠痛,胛脊部位卡卡的現象普遍都有。這些症狀稱不上是病,卻是禽流感最好的溫床。H7N9病毒,也不是盲目的毫無選擇性的找上宿主。肺常有餘,即上焦上火者,是H7N9病毒的最佳溫床,也是高感染群。找到關鍵問題,就等於找到解答。

H7N9不易確診的原因,是病毒沒有直接攻擊上呼吸道,當確診是H7N9病例時,已經呈現出白肺了。說明一件事:H7N9是典型的空間病。頭脹,胸悶,大椎緊,肩頸痠痛,胛脊部位卡卡的症狀,正如天空霧氣濛濛不開,就像一股濃霧覆蓋在上焦部位。把濃霧散開,往外焦的方向進行疏散,潛藏於肺部空間的能量(H7N9)有了流通,濃度降低了,壓力減輕了,溫度也就降低了,自然獲得防治。所以,不管禽流感怎麼進化,只要公轉快速、永續的循環,有了淨化的功能,及能量頻率的轉化,精微物質的提升,就有免疫及排除的功能。知道問題點,就有解了。

除了勤洗水,避免接觸禽鳥及其分泌物,禽肉及蛋類澈底煮熟等基本預防工作外,空間醫學提供以下預防養生的方法。

 

空間醫學預防養生建議

1、保持命門到尾閭空間的清潔度(舌根舌苔厚膩苔多者,說明空間不清潔),是防治膈膜以上疾病的關鍵。

2、及增強會陰周圍細胞群體運動的力度。會陰區域是人體元氣之根,能有效加速公轉的運行速度。

 

空間醫學預防養生方法:

1、火灸按摩尾閭:保持命門到尾閭空間的清潔度。

操作手法:

(1)  輕揉尾閭:手朝向足部,輕輕的揉摩尾閭部位,啟動原動力,促進人體大循環。

(2)  振顫尾閭:單手或雙手疊放於尾閭部位,振顫,力度由輕到重,頻率由

慢到快。啟動命門、丹田、會陰三角區原動力。

2、點按至陰穴:增強心肺功能,疏通胸部的能量,是膈膜以上能量的出口

備註:至陰穴位於足小趾外側趾甲角旁約0.1寸。

 

3、內觀長強穴:有助肺氣上而越之的向後運動,將覆蓋在上焦部位的濃霧往外焦背部疏散開。

近來天氣忽冷忽熱,原本就有肩頸痠痛毛病的人,在溫差變化大時,感受會更加明顯。長強在點按時的不便,可藉由靜坐冥想、或意守長強穴,有助肺氣上而越之的向後運動,緩解肩頸痠痛的問題。

備註:長強穴位於尾骨與肛門的中間

 

4、多多回照肺部。兩手之手心,一遠(約30公分)、一近(約10公分)照肺部。兩手的遠近可以交換。每天可回照多次,每次約5至10分鐘。在回照過程中,痰必然多,但這是好現象。

 

空間醫學養生飲食建議:清淡、少食辛辣、燥熱、油炸、燒烤等易上火的食物不宜多食。平時多補充水分,不熬夜,養成早睡的良好生活作息。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