揉腹延年:仙人揉腹又稱“延年九轉法”(轉自網絡)

預備勢:

在保暖的前提下,脫衣松褲,正身仰臥在床上,最好能夠枕在矮枕上,全身放鬆,凝神靜慮,調勻呼吸,舌抵上齶,意守丹田。

第一式:按摩心窩部

兩手緩緩上提,在胸前兩手中三指(食指、中指、無名指)對接並按在心窩部位(即胸骨下緣下柔軟的部位,俗稱心口窩的部位),由右→上→左→下按順時針方向做圓周運動,按摩 21 次。

再從右向左逆時針按摩 21 次。

第一圖,用兩手中三指按在心窩(劍突下凹陷處)部,而後自左向右順著轉圈揉按二十一次,在自右向左反著揉按二十一次

第二式:回環按摩腹中線及腹兩側

以兩手中三指由心窩順摩而下,即一邊順時針轉動按摩一邊往下移,移至臍下恥骨聯合處(即小腹下部毛際處),再以兩手中三指由恥骨處向兩邊分開,一邊按摩一邊向上走,兩手按摩回到心窩處,兩手交接而止。迴圈做共 21 次。

第二圖,用兩手中間三指從心窩向下順揉,一邊揉一邊走,揉至臍下恥骨處為止。

第三圖,用兩手中間三指從恥骨處分別向兩邊揉,一邊揉一邊走,揉至心窩部兩手匯合處為止。

第三式:推按腹中線部位

以兩手中三指相接,由心窩腹中線部位推下,直推至恥骨聯合處,共 21 次。

第四圖,用兩手中間三指從心窩向下直推至恥骨處二十一次。

第四式:右手繞臍腹按摩

以右手由右→上→左→下按順時針方向圍繞肚臍摩腹 21 次。

第五式:左手繞臍腹按摩

以左手由左→上→右→下按逆時針方向圍繞肚臍摩腹 21 次。

第五圖,用右手從左邊轉圈揉按臍腹部二十一次,再用左手從右邊轉圈揉按二十一次。

第六式:推按左側胸腹

左手做叉腰狀,置左邊脅下腰腎處,大指向前,四指托後,輕輕捏住;右手中三指按在左乳下方部位,然後以此為起點,直推至左側腹股溝(俗稱大腿根)處,連續推按 21 次。 /

第七式:推按右側胸腹

右手做叉腰狀,置右邊脅下腰腎處,大指向前,四指托後,輕輕捏住;左手中三指按在左乳下方部位,然後以此為起點,直推至右側腹股溝(俗稱大腿根)處,連續推按 21 次。

第六圖,用右手把右肋下腰腎處—拇指向前,餘四指托後—稍用力捏定,用左手中間三指從右乳處向下直推至大腿根部二十一次。再按此法推右邊。

第八式:盤坐搖轉

改為盤坐勢,兩手拇指在裡,四指收攏,握捏成拳(道家稱為“握固”),分別輕按兩膝上,全身放鬆,足趾微向下屈。上身微往下俯,進行緩緩搖動。先自左向前、向右、向後、按順時針方向搖轉 21 次;然後自右向前、向左、向後、做逆時針方向搖轉 21 次。

搖轉的幅度宜大,如搖轉向左時,應將胸肩搖出左膝;搖轉向前時,宜將上身搖伏膝上;搖轉向右時,應將胸肩搖出右膝;搖轉向後時,上身宜儘量往後倒。搖轉以滿足為妙,但又不可心躁圖速,著意急搖。

第七圖,做完前面各節後,起身趺坐(亦稱雙盤)即雙足交疊而坐。雙盤有困難者,也可採用“單盤”或自然盤坐姿勢。

兩手拇指尖壓住無名指根部橫紋, 余四肢自然彎曲,分按在兩腿膝蓋上,雙腿十趾也稍彎曲,然後以肩胸部自左向前、由右向後搖轉二十一次;完了,再按前法自右向前、由左向後搖轉二十一次。前面的方法如圖搖轉身體,搖轉時,向左即將肩胸搖出左膝,向前即搖扶於膝上,向右即搖出右膝;無論向前弓腰還是向後撤身,都應以搖轉充分為准,不能著急用力。

練習次序:

將一至七式依次作完為一遍,每次應連作 7 遍。作完後,起身盤坐,按第八式搖轉,左右各 21 次。(將前六圖所示動作依次做完為一遍。每做此功夫時,連續做七遍完了,就坐起來按圖七所示動作搖轉二十一次)。

凡做此項揉腹功夫,必須集中精力,排除雜念。在放矮枕臥具上平鋪席子端正身體仰臥在上面。雙腳並齊。足心少許彎曲,手指輕輕揉按,緩緩移動。

照這樣清晨睡醒時做功叫早課,中午做功叫午課,晚上臨睡時做功叫晚課。通常每日應做早中晚三課,如果遇到事情繁忙的日子,早晚兩課必須堅持。

開始做此功時,一課做三遍,三天之後一課做五遍,再過三天后一課做七遍。此揉腹功夫男女均適宜,只孕婦不可做。

注意事項:

  1. 練功前一般要求解開衣褲,以直接揉摩為宜。姿勢第一至第八節,以正身仰臥為主。

2 .揉腹時必須凝神靜慮,動作輕鬆、柔軟、緩慢的的運動,不能用拙力,保持呼吸勻暢,切忌閉氣著力。搖轉上身時不可過快過急,練功後應自感輕鬆舒適、無疲勞感為度。

  1. 依次做完前七節為 1 度,每次可做 2—3 度,最後以第八節搖身畢,初練功者早晚各做一次,不可間斷,只要持之以恆,必見成效。每次如認真作,大約需要三十分鐘,越慢越好。倘遇有事,早晚兩次必不可少。
  2. 練功期間,由於胃腸臑動增強等生理功能的變化,常會出現腹內作響(腸鳴音)、噯氣、腹中溫熱或易饑餓等現象,這屬正常的練功效應,可順其自然,無須作任何處理。
  3. 凡腹內患有惡性腫瘤、內臟出血、腹壁感染及婦女妊娠期間均不宜練此功。

揉腹效驗:

  1. 腹部溫熱:一般認真作到第六到七遍時會感到腹部溫暖,這是內氣彙聚的表現。
  2. 胃腸蠕動有聲:堅持揉腹,動作熟練後慢慢每次都會出現胃腸蠕動的感覺,有時甚至別人也能聽到你肚子“汩汩”的聲音,這是內氣彙聚後運行通暢的表現。
  3. 頭腦清爽愉快:認真作完揉腹保健法,會感到明顯的頭腦輕鬆,疲勞感一下子消失,因為揉腹可以使中焦氣健運,清氣上升,頭腦輕鬆。
  4. 排除宿便:揉腹後可能出現大便黑臭、或者拉肚子、肚子疼等表現,這是內氣彙聚攻沖宿疾、排出胃腸毒素的表現。
  5. 食欲改善:胃口變好,消化吸收功能增強。身體瘦弱者體重會增加;虛胖者身體會變得結實,肚子贅肉消失,腹部有彈性,這是元氣彙聚充沛的表現。
  6. 面色光潤、身體健壯:堅持鍛煉揉腹,面色會變得越來越光彩,皮膚細嫩,身體強壯,因為長期揉腹可以使內臟血運豐富,內分泌協調,內臟元氣充盛自然面色紅潤,身體強壯。

中醫學角度看揉腹: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