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氏八穴(續)

百會、大椎、合谷、內關

長強、三陰交、足三里、至陰

 

八大穴位一點通,傳承古今來創新

針灸療法重新用,穴位只講能量動

一內一外兼具調,關鍵時刻一點動

救急方法真管用,氣味信息皆具備

 

百會三里合谷通,長強內關大椎行

三陰交針通至陰,八穴運用公轉通

至陰穴下通胸中,胸中積氣瘀水消

三陰交下通巨陽,陰病陽行妙無窮

三里助通公轉走,陰陽調和人人行

合谷越隔通胃氣,中下二焦疾病消

郭氏八穴通神靈,陰陽雙行幻中行

百會長強陰陽通,出生入死是關口

 

針刺過皮用心念,宇宙神訣妙無窮

火灸艾葉簿荷能,味行周身出奇功

八大總穴兩首令,三里三陰帥陰行

三里主管三個穴,百會合谷內關通

百會、大椎、合谷、內關、長強、三陰交、足三里、至陰八個穴位,八個穴位裡的總綱是足三里、三陰交,這兩個穴位是總管。針灸療法的穴位只講人體的能量運行。這個穴位和藥膏一樣只是講內部的運動,動起來就活,活就治病;「一內一外兼具調,關鍵時刻一點動」

「百會三里合谷通,長強內關大椎行,三陰交針通至陰、八穴運用公轉通」,這八個穴位的關鍵是調和人體的公轉。

 

1、至陰

取穴位置:足小趾外側趾甲角旁約0.1寸。

傳統醫學認為:至陰是足太陽膀胱經五輸穴中的井穴,屬金,是腎經脈氣始接之處,主治頭痛、目痛、目黃淚出等。

空間醫學認為:至陰穴能夠疏通胸部的能量,是隔膜以上能量的開口,是解決胸水(胸腹水)的主要穴位,是治療食道癌、肺癌等各種癌症的主要穴位。

解說:至陰,乃是至陽之開口。至陰開口,瀉至陽之悶熱。動至陽之能量,胸乃至陽之居地。動其至陰,至陽直起升騰,故解胸中煩悶,化淤積,破水氣,治胸水,肺癌,食道癌的最佳選穴,立竿見影。

「至陰穴下通胸中,胸中積氣淤水消」,這樣就有利於解決胸水的問題,胸水是癌症的一大難關,解決至陰問題,能通胸中,一些積氣淤水都能消除,是針灸的原理。「手點至陰心肺動」,已經臨床反覆驗證,是事實。

 

2三陰交

取穴位置:在腳內踝骨尖上3寸,脛骨后緣。

傳統醫學認為:三陰交是脾、肝、腎三經的交會穴。脾主運化而統血,肝主疏泄而藏血,腎主水而藏精,故三陰交統治與精血有關的生殖方面疾病。三陰交為足三陰交會穴,主運化包括運化水濕,腎主水,肝主宗筋,與腎皆歸下焦,與人體水液代謝有密切關係,故治泌尿方面疾病。可治腸鳴、腹痛、腹瀉、食不消化。

空間醫學認為:三陰交是三陰經的開口,疏通外焦區域,醫治陰病,瀉陰中之實,陰中之結,使能量下行,是治療婦科病的首選。

解說:三陰交,乃諸陰之出口,瀉陰中之實,陰中之結。故治婦科之主穴;瀉胞內,能量向下。瀉胞內者,三陰交。瀉胞內者,百會。一上一下。

「三陰交下通巨陽,陰病陽行妙無窮」,三陰交下是通三陰的口,太陰經、少陰經、厥陰經,是開三陰經的口。治病就是找疾病的出口,而開了以後通太陽區,陰病陽治,陽病陰治,陰陽結合,實際上是陰陽雙調,陰病陽行妙無窮。

 

3.足三里

取穴位置:犢鼻穴下3寸,脛骨前脊外一橫指處。比較簡單的取穴方法就是:用一隻手的掌心按準膝蓋的頂部,五指朝下,中指下伸的頂端,向外一橫指即是。

傳統醫學認為:足三里穴是足陽明胃經五輸穴之合穴,屬土,又為胃的下合穴。為治療胃腸疾病之重要穴位。凡消化或運動方面的病症如胃病、腹痛、嘔吐、吐酸、腹瀉、痢疾、呃逆、牙痛、腰腿痛、轉筋配合足三里捫按有加強療效作用。

空間醫學認為:足三里是三焦能量的下開口,疏散三焦的能量,治療三焦的各種疾病。

解說:三里者,為疏通三焦下行至足,為下行開口。合谷為上行開口,此乃一上一下。「三里助通公轉走,陰陽調和人人行」,足三里是強壯穴,因為它能使三焦疏通而向下開口,所以人人可用。足三里是人身強壯要穴,古有「若要安,三里常不乾」之說。

 

4.合谷

取穴位置:手背第一、第二掌骨之間,約當第二掌骨橫側中點處。將拇指和食指張成45度角時,位於骨頭延長角的支點即是此穴。

傳統醫學認為:合谷穴是手陽明大腸經的原穴。陽明經循行於人身之前,手陽明從手上行止於頭面部,故合谷穴能治頭面五官疾病如頭暈頭痛、眼、鼻、耳,口齒病症,口眼歪斜是陽明經筋拘所致,合谷對此症尤為有效,故有「面口合谷收」的名句。大腸與肺經相表裡,故合谷穴又能止咳嗽哮喘。

空間醫學認為:合谷穴能夠使中下焦能量越膈膜上行,可以疏散胃氣,是脾能量的上行出口,能量可以直接衝頭部。

解說:合谷者,動脾之能量,使脾之能量上行開口,能量的衝動,合谷治頭疼,面口諸疾,此乃原因。

「合谷越隔通胃氣,中下二焦疾病消」合谷穴在原針灸上,有面口合谷收,面痛、牙痛,用合谷。

為什麼說「合谷越隔通胃氣」?因為傳統醫學的應用是應用了合谷的治病的果,講合谷運行的原理,原理是合谷能夠把膈膜下的能量引上來,所以能夠調節頭部、牙痛、胃部,它是引下部能量疏發上來,所以在點按合谷的過程中,隔下要動,所以疏胃氣,中焦能量疏通了,中焦下焦的能量運動起來,功能回復正常,婦科病、子宮肌瘤、肚子痛等等便得以解決。擴展了穴位的療法,也是擴展了針灸穴位的治病方法,因為找到了治病的原理和源頭。「八穴通神靈,陰陽雙行雙調」在按穴位的過程中要仔細觀察,體察幻景之奧妙。

 

5.百會

取穴位置:百會穴在頭頂正中線,前髮際直上7寸。簡便取穴方法是在頭項正中線與兩耳尖經過頭頂的連線交點。

傳統醫學認為:百會位於頭頂,為手足少陽,足太陽,足厥陰,督脈之會,古稱三陽五會。如久病體弱,陽氣下陷,灸百會穴有提升陽氣作用,針灸百會穴用於治療頭痛、目眩、鼻塞、耳鳴、中風失語並治療脫肛、子宮脫垂、胃下垂等病症。

空間醫學認為:百會穴為三焦能量的上出口,是陰轉陽的轉折點,可使胞內的物質轉變為細胞外的能量,可以生津生舌苔,主治舌上無苔,治療各種傳染病。

解說:「百會長強陰陽通,出生入死是關口」百會頭項,為什麼脫肛痔瘡針百會?因為百會通,三焦則通,三焦能量向上走,符合了中醫的升清降濁,升清降濁正常,痔瘡就好了。百會是三焦的清升濁降,故治療無苔者,動胞內,瀉胞內之實。胞內運動,物質向胞外輻射,變化為能量,故能升清,使舌質發生有有苔的變化。古人云:陰中求陽也,是胞內運動物質轉化為能量。此乃陽氣運動。

百會者,以高人之手,點其穴位,點之即通。苔生,津液充焉,可使會陰之能量衝擊頭頂。若修煉之,一手百會,能量上行,但是速度慢。一手百會之上,清煙上升,會陰能量速見其效,但是身體無力,瀉其少許。

 

6.長強

取穴位置:在尾閭骨盡處,兩大腿骨之間,即在尾骨尖端與肛門連線中點處。粗俗點說是在尾巴根,尾骨尖與肛門的中間。

傳統醫學認為:督脈是「起於下極之俞,並於脊裡,上至風府,入屬於腦,上巔,循額至鼻柱」故長強配承山、大腸俞治療痔瘡,有消炎、止痛、止血的作用。督脈的循行分布,督脈的功能與腦、脊髓的關係十極為密切。督脈與膀胱經相通,膀胱經的背俞穴作用是節段分布,亦與神經有密切關係,故督脈很多穴位均能治療神經精神方面疾病。長強穴能治療癲癇、瘋狂等症。

空間醫學認為:長強穴是外焦能量的出口,是陰轉陽的轉折點,推動少腹能量,清除污染。主治舌苔厚膩,治療隔膜以上疾病。

解說:《內經》講病在下,上取之,這是場性的轉換,長強陰陽道,長強是尾閭下面,如果這裡通了,外焦所有的污染,所有的疾病都疏通了,所以點長強穴使外焦疏通,,這樣又給了人體很大的作用力。

獨活,白頭翁,是清外焦的場性,點一下長強,解決了。在點的過程中,能量通過會陰,翻到腹腔,能夠解決任脈這一段的能量運動,所以在點長強穴的過程中,不僅使背部熱,而且能使少腹運勸,這是助長公轉的問題,「出生入死是關口」百會是三焦能量的出口,長強是外焦的出口,所以他們是生死關的出口。

長強用於苔膩,是陽,使空間能量轉向胞內,能量轉為物質。治其陰不足,陽長有瘀。故治療陰不足者,以陽求之。長強引胞外能量入胞內,可清除膩苔,外焦得以疏通。外焦通,隔上能量補之,故治療隔上之疾病,是首選穴位。如食道癌、肺癌,若不能針灸者,以米粒之藥物貼入長強,即可立時見效。意守長強,三焦能量向外焦轉化,其肺氣上而越之,下達長強,長強下關脹瘀,能量迅速下降,是瀉三焦之實的優選方法。

 

7.內關

取穴位置:在手腕內側中線約3厘米處。在腕關節內側,有一條橫紋,橫紋下端就是內關穴。對應的外側就是外關穴。

傳統醫學認為:內關是手厥陰心包經的絡穴,治心血管方面的心絞痛、心律不整、心動過速、心動過緩、休克、氣促,與神志方面疾病,如癲狂、癲癇、健忘、驚悸、失眠、多夢。內關穴是按摩、點穴、指壓常用要穴。常用於心痛、心悸、失眠、嘔吐、胃痛、呃逆等症。

空間醫學認為:內關穴是胸部能量的上開口,能增強胸部能量的新陳代謝,治療胸部的一切疾病。

解說:內關者,此乃胸之開口,新陳代謝,故治一切胸部疾病。

 

8.大椎

取穴位置:在背部正中線,低頭時,摸頸部那個突起的骨頭下面凹陷處,就星第七頸椎,該處下方的空隙處就是大椎穴。即第七頸椎棘突與第一胸椎棘突之間,約與肩平。

傳統醫學認為:大椎穴在上焦,主治咳嗽、哮喘。引起哮喘發作的原因很多,大椎主要對虛寒和痰濁所致的哮喘效果最好。大椎穴治療瘧疾。早在內經已有記載,大椎、陶道、間使、後溪是治瘧疾古方。

空間醫學認為:大椎穴是頭部能量的出口,降低頭部能量,治療頭部一切疾病。

解說:大椎,乃頭部能量之出口,內至膻中,外至大椎,故能減輕頭部壓力,是治療頭部諸疾的絕妙之處。點按大椎是三焦能量轉向外焦的關鍵。大椎是三焦能量的出口。減輕了三焦的壓力,能量疏散在人體的外焦空間。

 

「針刺過皮用心念,宇宙神訣妙無窮」在針灸的過程中,捉倡點按就見效,何苦針灸呢?針灸的過程中,用五分針一進皮膚就見效,但是一定要念「3396815」,是增強自身的能量輻射。

「火灸艾葉薄荷能,味行周身出奇功。」是艾卷的成分,借薄荷是借其味道。

「八大總穴兩首令」八大穴誰管呢?三陰交帥陰行,足三里帥陽行,陰陽俱帥。

三里主管三個穴。八個穴,四個穴為一組,一組有一個組長。「百會合谷內關通」,三里穴管百會、合谷、內關。

三陰交主管三個穴,長強至陰大椎行。所以說陰陽相配。遇到傳染病的過程中上開口,百會點下即刻通,點一下百會就行了。

「若遇腹瀉三里用」這個傳染病時腹瀉而吐,點足三里,上通下暢即可安。「鼻下氣味通隔上,中下二焦清氣升」鼻子在聞味的過程中首先是膈上先發生變化,膈上輕鬆了,中下二焦清氣升,藥膏點上腹腔腸鳴腹動可安寧,在點藥膏的過程中,肚子各種形式的運動,這個都是正常現象。

八個穴的作用,都在公轉的路線上。足三里,疏通的是中焦,影響的是上、下焦。合谷,疏通的是中焦,影響的是中焦和上焦。內關,疏通的是上焦,影響上焦和中焦與外焦。至陰,影響的是上焦心肺居之,所以又影響外焦一直到尾間處。長強影響的是外焦與三焦,長強是公轉的陽轉陰,是一個陽入陰的關口。百會,是陰入陽的關口。它們都在一條線上,所以公轉暢通。

解說(二)

  • 百會穴是傳染疾病上開口,我們在遇到傳染疾病的時候要上開口,一定要注意,百會點下即刻通。「若遇腹瀉三里用」,如果傳染病有高燒、腹瀉、嘔吐,點足三里,「上通下暢即可安」,上頭通了下頭通暢了就好了。(站長補充:按摩百會+足三里,應該有助於抵抗H1N1病毒。)
  • 舌頭無苔是胞內淤滯,胞外空虛,我們解決百會,是動胞內物質向胞外輻射,所以是瀉胞內之實,胞內運動,物質胞外輻射變化為能量,這樣呢,就生舌苔,傳統醫學解決舌苔是不好解決的,它認為是陰虛內熱,我們講只要是胞內向胞外輻射就有舌苔,所以這個難題我們就解決了。
  • 長強穴用於舌苔厚膩,百會和長強是一陰一陽,長強使空間能量轉向胞內,能量轉為物質,治其陰不足,陽常有餘,故治療陰不足,這以陽求之,長強引胞外能量入胞內,故清除膩苔。由於可使外焦疏通,膈上能量補之,故是治療膈上之疾病首選穴位,如食道癌、肺癌,如不能針灸者,以米粒大小的藥物貼在長強,即可見效。 「郭氏八穴通神靈,陰陽雙修幻中行」,在按穴位的過程中我們要仔細的去體查它中間的幻景,「百會長強陰陽通,出生入死是關口」,這個百會(頭頂)為什麼脫肛的、痔瘡的針百會,因為百會一通,三焦的能量來上走,符合了中醫的升清降濁。等升清降濁正常了,痔瘡就好了,所以內經講病在下上取之,這是場性的轉化。「長強陰陽到」,長強是在尾閭底下,如果這通了,而且我們外焦的所有的污染,所有的疾病都通了,所以我們點長強穴,我們能夠使我們外焦疏通,這樣又給了我們一個很大的作用力。 我們外焦的疏通,獨活呀,白頭翁呀,是清外焦空間的場,那麼我們堵一下長強就解決了,而且在解決過程中,它這部分的能量通過會陰翻到腹腔,能夠解決任脈這一段的運動,所以在點長強穴的過程中,不單純的是脊背熱,而且還引起了少腹運動,這是一個助長公轉的問題。 為什麼說出生入死呢,是關口呢,而百會是三焦的能量,相交的能量是出口,長強是後面的能量出口,百會是三陰的出口,下焦、中焦、上焦三焦的出口,長強是整個背部的出口,所以它們是生死關的出口。「針刺過脾用心念,宇宙聲絕妙無窮」,那麼在針灸的過程中我們不提倡,我們點按就見效,但是必須得念宇宙聲絕妙無窮,念著3396815,我也試驗了,效果不錯。(站長補充:3396815是智能醫學健身法的精華重點,能把人體五臟六腑,上、中、下三焦,表、中、裏都顫動起來,有著特殊的效應。唸的時候,所按的部位必然顫動,唸「33」時,聲波會顫動膻中(即心窩處);「9」則是顫動下丹田(即小腹部);「6」使兩肋氣騰然;唸「8」時,顫動肚臍部位;「1」(發音么)是顫動喉嚨;「5」是脾胃部。)
  • 大椎穴乃頭部能量的出口,內治膻中,外治大椎,故能減輕頭部的壓力,是治療頭部的絕妙之處,我們在藥物上認識到了膻中是治療頭部的絕妙之處,我們今天講穴位,選了大椎是頭部的絕妙之處,大椎是膻中的出口,膻中是頭部的出口,所以我們治療頭部以大椎為主。
  • 合谷穴越膈通胃氣,中下二焦疾病消,這個合谷穴在原針灸上講,面口合谷收,頭疼、牙疼、口眼歪斜治療應用合谷,為什麼我們現在又說合谷越膈通胃氣,它能夠把膈膜下部的能量引上來,所以它能夠調節頭部,調節胃部,調節牙痛,所以在點按合谷的過程中,從膈下動,所以疏胃氣,那麼胃氣舒了,中焦疏了,中下二焦的疾病就解決了,所以它也治子宮肌瘤,也治婦科病,也治肚子疼。
  • 「鼻下氣味通膈上」,鼻子在聞味的過程中,膈上首先發生變化,然後膈上清空了,中下二焦清氣升,中焦和下焦的正氣才向上走,「藥膏點至肚臍中,腸鳴腹動可安寧」,我們在點藥膏的過程中,我們的肚子里會呼嚕呼嚕動,或是熱,或是各種各樣不同形式的運動,這都是正常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