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学(美国)讲义(全本版)–郭志辰(灵虚山人)

修炼学是东方的神圣文化,是华夏民族智慧的结晶,是高层次的人体科学。东方有很多科学家,有很多伟大的发明,这些科学家都开发了自己的智慧;东方有很多军事家,参与过很多令人不可思议的战争,这些军事家也都开发了自己的智慧。他们智慧的开发,都与修炼有关系。所以说,东方神圣的文化与修炼是分不开的。由于时代不同、历史不同、用语不同,各家各派关于修炼的说法不同。我所讲的修炼,是我几十年来修炼的切身体会和实践应用的总结。

修炼要现代化

我们要尊古、敬古不泥古,挖掘传统、继承传统、发扬传统,要用现代的观点来研究探讨古老的修炼文化,把古老的传统修炼文化现代化,使之重新焕发出应有的光彩。

时代不同,水平不同,认识不同,不要吃老本,要处处立新功、创大业、创新业。在修炼上,我们既要认识到古老时代的先进,又要认识到当代的先进。要尊古不泥古,不要忘掉古人的智慧,还要结合现代科学,只有双重结合,才会更好、更先进。并用之服务于世界人民,使世界人民都能够获得健康,获得长寿,都能够开发智慧,获得圆满幸福的人生。

不讲门派,认识修炼的本质和目的

修炼,不讲教派,不讲宗派,讲修炼的人体科学,有诗为证:

自古门派多如毛,各守其经法不全。

非门非派非宗师,抛开门派学业成。

郭氏对修炼的研究,博古通今,融合了中西各个领域的文化知识,又博采众家之长,融合了儒、释、道、医各家修炼方法的精髓。首先,要认识到,由于时代的不同,古人对人体科学的认识水平不同,古人的思想、古人的方法不同,他们之间是相互学习的,决不是固步自封。在学习的过程中,不要有门派之分,特别是不要有教派之别。教派是后人对前人的学派的归类,例如,向释迦牟尼学习的形成一派,为佛教。向老子学习的形成一派,为道教。向耶稣学习的形成一派,为天主教或耶稣教。向孔孟学习的形成儒教。研究人体疾病预防与治疗的则称为医家。所谓的门派是对自己的宗师的传承,是宗师的方法,而没有拒之门外的道理。各派修炼方法各有千秋,但又有共性,需要我们学习。

郭氏修炼,把修炼的共性的方法教给大家,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有佛教的方法,有道教的方法,有儒教修心的方法,有耶稣修心的方法。我们用现在的科学去认识,这些个方法无非是从物质、能量、信息入手。

细胞运动是修炼的基础,有诗为证:

道经佛经儒心经,医者消化胞内外。

营行脉中卫护外,细胞内外说的清。

看破真经是一法,细胞内外求真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