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6.4.)按摩班帶來的啓示 晨曦

張德冉副會長日前開辦了一期按摩班(14.4.24.),希望我去幫手,只要時間許可,當然是義不容辭的了。

本會的按摩班長期以來一直都有開辦,之所以張副要獨立開班,是因為早前去石家莊學了一套簡易的整體按摩法,每次按摩所需時間也就半個多鐘點多些。回港之後反覆推敲揣摩,越發覺得這實在是現今社會最適合不過的保健方法了,於是便產生了強烈的使命感驅動他毅然決然親自操刀上塲。

理由說深其實也淺白,中醫理論概括到一句話的話就是「痛則不通,通則不痛」;同理,「空間醫學」的理論也可概括為「公轉暢通則百病消」。只要使人體的公轉暢通,一切健康問題就會迎刄而解。當然,「大道至簡」是體現在具體的操作方法上的,而一種簡單而有層次的保健養生方法,其背後一定會有多學科的理論支持的,這並不矛盾。就像「空間醫學」的其他方法都可視為是一些不同的手段而已,其最終目的都是要達到「公轉暢通則百病消」的效果,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而「空間醫學」是在不斷的研究過程中發展和完善的,這套簡宜整體按摩法的產生其實也是有必然性的。

一種方法是不是好,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張副自從學了這種方法後,有意買了一張摺疊式按摩床放在公司內,讓來訪者做「白老鼠」。為了驗證這個方法的優越性,每每總是來者不拒,並免費為人按摩。

按照「空間醫學」打破病名枷鎖的理論,任何患者都是「獨沽一味」,這也是簡單的理由。而且只要「用心」為患者按摩調理,幾乎所有病都會有效果。事實正應驗了「空間醫學」的核心理論:公轉若暢通了,疾病自然知難而退,就可不藥而愈。所以,一個又一個意想不到的效果出現了,有患者因三焦堵塞,舌邊有齒印、耳鳴、血壓高、糖尿病、失眠症、肝部長有水泡者等,按摩後病症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有一位以拐杖輔助走路的患者,西醫診斷是膝部長了骨刺,按摩後讓病人活動膝關節,當時就紓緩了痛楚,也可以不用拐杖行走了。還有前列腺患者,做了三次按摩之後避免了一塲手術。

以一個短時間和簡單的按摩程序就能達到理想的效果,而且只運用同一種手法卻能針對多種疾病,誰能說這不是一種上好的保健方法呢?既然對疾病有療效,那麼以此方法作為針對都市人的日常保健或亞健康狀態則更是上工之法。難怪張副要在會內大力推廣呢!

這套按摩法雖然簡單卻有不同凡響的防治疾病功效,確實值得大力推廣。試想,一個不懂按摩的人經過短時期的學習就可基本掌握要領,這也就意味著他(她)就有能力從身邊人開始,担負起維護家庭成員健康的義務。換言之,全民健康就再不是一句口號,假以時日,將可逐漸變為現實的實質行動。

由此,我們也可以反觀一下會內的按摩課程。有一個大家都看到的現象是,參加按摩班的人數正日漸見少,其中一個原因會否是我們的門檻定得高了?課程內容是否偏於複雜?或者在學習上難於掌握要領,以致於學員在面對患者時達不到預期效果?任何一種方法,檢驗效果是衡量尺度的一個標准。例如A方法做三次產生的效果,B方法要做十次才能達到同樣程度的效果,很明顯就是A好過B。所以,我們是否可以假設,多投放些資源在推廣簡易按摩法的事工上?鄧小平大膽設想先讓中國一部分人富起來,我們是否也可讓普羅大眾用最短的時間掌握一門可以立竿見影的按摩技術,讓大家學了就能用,用了就見效呢?有需要進一步研習按摩技術或想將按摩作為職業的會友,在掌握了簡易按摩法的基础上,則可再參加傳統按摩班,將傳統按摩班提升為進階班,即照顧了不同的需要。這樣做可能會對會務的發展帶來正面和積極的效應。

以上只是個人意見,不一定正確,旨在達到拋磚引玉之效應而已。

本人欣喜地見到張副主持的這一個按摩班參加人數可謂非常踴躍,有約二十三位以上,排開練功時幾乎擠滿了整個會所。而且平均素質不錯,心態平和,學習態度端正。是這個方法好而吸引人,還是港島區是一個未被開墾的處女地?反正旺丁旺塲就是一個好兆頭。

退則思進,既然按摩班學習人數不够理想,就可以試試其他途陘,或者又會迎來另一個學習熱潮呢!讓我們一起行動起來,期待更陽光的明天吧!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