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醫學用藥原理

 

         郭老師講空間醫學用藥原理

今天我們講用藥和處方方法。我們的用藥方法大體分為三步:第一步,下焦要動;第二步,上焦要清;第三步,外焦要降。這是我們的用藥原則。
下焦要動。它是物質性的,能量物質性的。重點在會陰,在丹田、少腹。使每一個細胞 都運動起來,它所運動輻射的能量是向上運動。傳統醫學講清升濁降,只有下焦能量向上撞擊,才能達到清升,只有清升才達到濁降。處方要掌握一定的原則:就是使物質運動起來,空間的能量撞擊起來。傳統醫學中講的諸陽是什麼呢?就是諸氣運動。空間醫學是現代的科學、傳統醫學的緊密結合,空間醫學認為,人體之中只有動,才能產生力度。傳統醫學講補正袪邪,補正就是補充下焦的動力,所以它也主張下焦的動。空間醫學也主張補正,但是沒有講袪邪,因為空間醫學沒有邪之一 說。空間醫學認為新陳代謝就是補正。那麼,下焦的動力向上運動撞擊,下焦空虛了,外焦的能量向下焦運行補充,起到了新陳代謝的作用。所以,公轉暢通的起點就是瀉,終點就是推動力,中間就講統一合諧。因此上傳統中醫的八法——溫、清、補、和、消都在其中。不要認為空間醫學沒用八法,人體只要運動,就都在其中了。所以,空間醫學講動力。第一個動力點就是會陰、下焦。
蒲公英能夠使會陰周圍的細胞都運動起來,細胞運動了,必然有能量輻射,輻射出來的 精微物質,中醫叫氣,實質上是什麼氣呢?水汽。因為它是從細胞內部輻射出來的,它必然是水,所以,水汽的運動、向上升騰,這叫升清。由於這個氣是從細胞裏 面運動出來的,因此,傳統醫學講“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沒有細胞就沒有細胞的氣,所以補充下焦、運動下焦,就是啟動細胞的運動。什麼藥起這個作用 呢?蒲公英、黃芪、人參都是啟動下焦的,但是各有利弊。蒲公英在運動過程中,由於它的氣、味特別薄,所以它在走竄過程中沒有阻力,無孔不入,推動、撞擊了 少腹部的運動,達到了能量充足。蒲公英達到了能量充足,讓少腹部都運動起來了,腸系膜運動起來了,膀胱運動起來了,腎區運動起來了,子宮運動起來了,所以 蒲公英能治療這麼多部位的疾病。傳統本草講蒲公英消炎、清熱、去火,但是沒有談到它所作用的原理是怎樣的,所以,空間醫學對藥物的認識與傳統醫學不同。那 麼,少腹都運動起來了,能量向上推動了,它對於中焦是一個動力,對中焦推動,使中焦的氣機興奮起來了,中焦的脾胃部、肝膽部、人體公轉的中段部位,都要運動,所以,蒲公英又治脾胃病,又治胰頭癌、腸癌,等等。這是為什麼呢?因為這些部位都運動起來了,運動就要恢復細胞的本來面貌。所以,我們要解放思想,重新認識藥物的作用。蒲公英不僅有消炎的作用,空間醫學掌握了蒲公英不同的濃度及其作用。濃度高的能在人體下腹部產生動力。那麼,下腹部能量撞擊起來,能量運動到中焦了,下腹部就空了,背部、命門到尾閭的部位能量自動向前運動補充。所以,蒲公英可以治療腰椎病、腰疼、補腎,這在本草上是沒有提到的。所以,我 們在用藥物過程中,都是三點看:蒲公英是運動少腹了,但是它對中焦有推動和撞擊的作用,因此它能治療中焦病,同時,它降低了少腹的壓力,因而它對外焦起到 了一個引動的作用,促使外焦的能量向前運動,起到了外焦的新陳代謝作用。腰椎間盤突出等腰椎病,腰疼,都是細胞不能正常運動,蒲公英讓它們運動起來了,這 些問題不就解決了嗎?所以蒲公英又治療腰椎病、腎臟病。所以,一帶三,這就是我們的用藥特點。
有人說:“郭大夫,你的小方太小了。”不對。要認識到我們的小方所起的作用太大 了。為什麼呢?蒲公英在應用的過程中,它有清升濁降的作用,所以,它起到了白術、升麻、香附的作用;蒲公英能夠使背部的能量向前運動補充,它又起到枸杞、 金毛狗的補腎作用。這一味藥應用的得當了,你說這一味藥能頂多少味藥,起碼能頂五味藥。你說我們的小方是小方還是大方?所以,我們在用藥的過程中要動腦 筋。我們用的是將,用的是帥。這一味藥用下去,我們能夠使人體的三大空間發生變化。那麼,蒲公英究竟是治什麼病的?事實上,蒲公英就是啟動會陰周圍的能量並使之向上運動,同時引動背部的能量向下運動。所以,蒲公英兩頭都動。
我們在記藥物的過程中,不要記它治什麼,要掌握藥物對人體產生什麼作用。
香附的作用,是使中焦的能量越膈而上。中焦通了,而下焦的能量往上走,所以它有補 元氣的作用。如果我們不把生理講清楚 ,要說香附補充元氣,是人人不會明白的。由於中部空了,下部的能量往上走,下部的新陳代謝解決了,所以它治什麼病呢?腰疼,腿疼,肚子疼,婦科病,膝關節疼。所以,下部能夠運動起來的細胞,它都能夠恢復。中焦的能量往上走,越膈而上,它又增加了上焦的壓力,推動了膻中,使上焦空間的能量向後背運動。所以, 你說香附有多大的作用?這麼一來,香附能夠代替多少味藥的作用?你說小方的作用如何呢?但是,香附怕什麼?怕水。如果中焦的空間或細胞的水汽太盛,香附的運動就受到阻礙了。所以,在有水汽的情況下,一定要為它解圍。怎麼解圍呢?讓佩蘭來解圍,這就是用佩蘭的訣竅。香附在中焦,無水不走,有水不走,中焦很乾燥它也走不了。白術又解決了中焦空間乾燥的問題。如果中焦空間乾燥了,我們用白術;有水了,我們用佩蘭。這就是配方的奧妙。
那麼,到了膻中了,情況就不一樣了。因為膻中的麻煩事特別多。它不單純是能量運 動,與人的思維有一定的關係。膻中一定要清,清什麼呢?清心寡欲。如果膻中不清了,舌質前半部的中心會出現兩種情況:一、突出;二、低窪,且低處相當地薄,相當硬。突出,證明上焦部、頭部的壓力增高;低窪,說明他思想鬱悶,而且悶在心裏不露。所以,膻中部位的舌質高了不行,低了也不行。這和其他部位的舌像有根本的區別。在清膻中的過程中,什麼樣的情況最難清呢?舌質低的情況最難清。高了可以給它瀉下去。低了要給它宣起來。要想宣起來,心必須要宣起來才 行。這就要解放思想,就牽扯到了淨心。怎麼才能淨心呢?我們的心中不想雜事,一心想著為人民服務,把我們的一腔大愛之心,奉獻與大家。如果我們有雜心,想得到個什麼巧法。修煉的方法就是無世無我,自己都沒了,什麼都空了,那還有什麼巧法呢?沒有。我們大家一定要注意,沒有巧法,只有用心去做,才是巧法,用自己的愛心認真地為人民服務,才是清除膻中的最好辦法。
在治療膻中的過程中,我們用的藥物是石菖蒲。石菖蒲的作用:一,使我們頭部的能量 壓力降下來;二,使我們的心淤解開。這些降下來的能量,解開的能量通過外焦,運行到命門處。這樣,胸部輕鬆了,同時,能量撞擊了命門的運動。所以,石菖蒲有清理心經,清理頭部和補腎的作用。石菖蒲是幹什麼的呢?傳統的藥方安宮牛黃丸、牛黃上清丸都離不了石菖蒲;我們治腦血管病的,都離不開石菖蒲。所以,我 們要解放思想,探索藥物更多更廣泛的作用,這是我們空間醫學對藥物的新認識,在傳統本草的基礎上又前進了一步。所以,我們治療中焦一定要平心、靜心,這是關鍵。在通常的情況下,心有所淤,藥物是難以達到的,因為它有場,而且是高精度的場,這種場需要用能量去破,相當難。我們知道,頭部的病變,一般的藥物是進不去的,為什麼進不去呢?因為它有思維場。所以,我們不要去製造思維場,一定要叫它清亮,清心,在這裏面,一定要去除私字,去除私心,用心為人民服務。
石菖蒲使中焦輕鬆了,下焦的能量向上運動了, 所以,它又治療下焦的一切病變,如胰頭癌等。那麼,下焦的能量向上運動,如果到哪里被堵住了,對下焦就不利了。所以,空間醫學要求運動一條線,蒲公英向上運動,香附向上運動,石菖蒲向上運動,要形成一條線。空間醫學的處方,決不允許兩條線運動。如果是兩條線運動了,能量不集中,撞擊力不集中,就達不到小方應有的作用。這裏的關鍵是公轉暢通,中間不能夠受阻。如果舌的前面高了,要用石菖蒲開。前面高了,開路的藥物有哪些呢?瓜蔞仁、桔梗。如果前面不高,下面 的香附就能夠推動石菖蒲向前運動。我們把人體內部的病因比作土堆,這就是舌上的高處,我們想健康,必須把這土堆推平,這就叫能量搬家,從這裏搬到那兒,從那兒搬到這兒。在搬的過程中,後面要有推力,前面要打開通路。在搬的過程中有個禁忌:一定不要把這兒的土搬到那兒,那兒的土更多了,這樣就會堵得更厲害 了,還不如不用藥了。所以,在能量搬家的過程中,前面一定要有出路,不管從那裏搬,前面一定不要堵死。在治病的過程中,一定要先開路。所以,應用石菖蒲的時候要注意,舌前面堵著的話,就要先開路,用瓜蔞仁開路。一定要看舌的高低,這就是用藥方法。如果舌的前端堵,舌根的部位也很高,在這種情況下怎麼搬家 呢?一定不要把舌前的能量搬到舌根部,因為人體的公轉是自前向後地轉,舌前的搬到舌根,舌根更堵了。在這種情況下,要動中間,用川樸,從中間瀉掉。中間空 了,舌根高的能量運動過來了,舌根就平了,舌尖的能量也就運轉過來了。所以,在搬家的過程中,一定不要搬得過多,這就是小方的原則。那麼,瓜蔞仁有幾個作用呢?它有疏導背部的作用;因為它可以撞擊命門,所以有補腎的作用。浙貝有補腎的作用,石菖蒲有補腎的作用。

那麼,為什麼瓜蔞仁有疏通大便的作用?因為瓜蔞仁能引人體舌尖部的能量到命門,到 命門部位後,瓜蔞仁的力量向內部滲透,向腸系膜滲透,能夠增加腸部的蠕動,所以瓜蔞仁能夠通利大便,這也是自古以來沒有看清的問題。命門部運動了,它又使 命門下部的肌肉運動,肌肉顫動,所以瓜蔞仁又補腎。如果中間不通,瓜蔞仁3克;中間很通順,香附2克。有這兩味藥,就是一個處方。這兩味藥治什麼呢?治高血壓,肺部病變,喘,腰疼,腎炎,腎臟病,腰椎間盤突出,肚子疼,婦科病,胃疼。你看這味藥奇不奇怪,這就是方法。不要認為就開了兩味藥,香附、瓜蔞仁。 但它們能在人體內部轉起來,所轉之處,所動之處就是治病的過程。那麼浙貝,浙貝能夠把胸部的能量越背而下,能夠達到命門,能夠使命門周圍,使腎臟周圍的細 胞都運動,所以浙貝也有補腎作用。浙貝治乳腺炎,乳腺癌,乳腺腫塊,為什麼能治這麼些病呢?因為它把胸部的能量搬到背部,胸部沒有能量,乳腺上的腫塊不就 沒了嗎?所以,我們要看到本草的本質。有的人喘,喘是肺部後側細胞運動失調所致,治療就是把肺部的能量搬走。所以,《傷寒論》桂枝加厚樸杏仁杏子湯,加川 樸,為什麼呢?把腹部的壓力降下來了,肺部的壓力就過去了,所以就不喘了。

所以,用我們的這些理論可以解釋傳統的各種藥方,它是不矛盾的。有的人說:“空間醫學的處方和傳統醫學的處方不一樣。”告訴大家,一樣。就是我們在用藥上簡化了。傳統醫學用五味藥,我們用一味藥來代替。所以,空間醫學小方不小。
獨活使能量自百會向下運動,同時,給前面向上運行的藥 物開通道路。所以,蒲公英、獨活能夠促進公轉,為什麼呢?獨活把前面的路打開了,蒲公英可以前進了,所到之處,所過之處都是“解放區”,這就治病了。所以公英獨活能夠公轉,是治療一切疾病的綱領。有人說現在開蒲公英少。香附、獨活也能夠公轉,也是治療一切疾病的綱領;石菖蒲、獨活能夠公轉,還是治療一切病症的關鍵。不要拘泥於一點,能夠使公轉轉起來的方法,都是小方的力量。所以,我們在開小方的過程中,不要去記本草的那味藥治什麼病,要去記藥物的作用,它能夠使人體什麼地方清空,能增加什麼地方的壓力。小方治病就這麼簡單。
小方治病看舌像,舌像怎麼看?把舌看作是一條河。這與 傳統醫學不同,傳統醫學把舌分成腑臟,空間醫學不管,哪一塊有問題,就動那一塊。傳統醫學治的是高或低;空間醫學治的是高的前面,低的要讓它宣起來。空間 醫學治病,往往都是治療第三個地方,既解決疾病“因”處。比如,肝臟有病決不直接治肝,胃部有病,不直接治胃,為什麼?胃病,只要底下動上面通,上下一貫 通,中間的胃不就好了嗎?肝臟病,中間一通,肝的能量向上疏散,肝臟不就好了嗎?如果直接去動肝,越動它的細胞越動,越動它輻射的能量越多,能量越多就越堵,所以有很多的病,吃一兩副藥見輕,再吃就不見輕了,為什麼?能量堵住了。所以,空間醫學治病就是疏通,讓空間疏通,讓細胞所輻射出來的能量按計劃運行。所以,不怕轉移,不動不轉移好不了,所有的病,一定要讓它的能量運行開。看舌要打破框框,不要去在意臟器的位置,什麼地方高,我們就想辦法往低 的地方運動,在運動的過程中,一定要注意前面堵塞的問題。小方的方法,是開路為先,味和氣越薄越淡,走得越快。所以,方越大越不見效,方越小效果越好。所 以,小方治病有它的理論根據。
我們要反復地去學習,很簡單。舌講了,藥物講了,病理講了。不到一個小時,大家就畢業了。所以,我們提倡小方治病要家喻戶曉,家家都有網路,一定要互相聯繫。 我們給黨中央給百姓做點貢獻。小方治病,可以解決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希望大家認真學習,人人都會。
千萬不要有私心。謝謝大家。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