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穀禪七初探 (紅塵居士 2016.5.15)

當會裡發出通知, 即將由中國知名本煥老和尚的弟子印真禪師來我會, 主持為期七天之辟穀禪修活動提升會友之靜功功力時, 報名者竟寥寥無幾。如果不明所以不敢參加尚可理解, 若對各種有益會友身心之會務活動冷漠甚至抱不屑態度, 這就要檢討了, 是會務工作方面出了問題抑或這個團體什麼事也不想干, 老化到了該『壽終正寢』之地步 ? 幸好, 在會裡骨干之努力下, 到開班日出席者近達滿員之數。

2016年5月6日至12日是一個值得在會史記載的日子。我們很慶幸恭請到一位功力高深又有大德之僧人(練靜功之專業人士/導師), 全心全意來幫助會友們通過辟穀禪七改善自身的健康。

在『沙士』病肆虐香港那一年, 郭老師說過『多唸嗡啊哄開中脈』, 結果聽了等於白聽, 我們不明其驚人功效, 也未曾像禪師帶領那般認真練, 一個『嗡』一個『啊』可以練一個鐘頭。禪師不用咪也可發出震人心弦之音頻, 與我們自己發出的聲音產生共震, 從百會通到會陰, 在中脈橫向外舒展, 一個不同演繹之『哄』從丹田暴發能量令細胞打開, 接受到宇宙能量產生不由自主之內顫。在學習中同修們皆各有得益,其中有兩位同修得益特顯著, 所以每天下課前之分享環節大家都很興奮站出來發言。

在營內有基督教、天主教、伊斯蘭教、道教和佛教的教徒, 但大家並不會因為信仰有別而各持極端。香港智能保健學會立會之宗旨很清晰, 『不分宗派, 不分種族, 不分階層』大家一同尋找令到自己健康的學問, 防治未顯現之疾病, 並把學問傳出去造福全人類。這理念在這次禪修營得到最好之體現。可見別具風格的辟穀禪七營成功舉辦並獲最好最圓滿的成績而結束, 是我會一個勇於探索走向光明之正確决擇 !

什麽叫做『修煉』? 我們只知道要受苦, 要勞其筋骨苦其心志, 又或說人在做天在看。印真禪師之人生經歷, 在其講故事中一一向我們印證了郭老師之所說。而禪師在安徽由九華山一路拜去浙江普陀山途經宣城發生的故事, 教育了我們, 也再次提醒我們, 就像郭老師2011年出席會慶之後在香港中心做最後一次的講話中, 一再叫我們一定要修煉, 否則來不及了, 要用心, 要出自己的心經, 一個積有功德之人, 說話靈驗。禪師三師兄弟步行入西藏途中, 發生的怪風讓賴以充飢的一鍋粥盖滿泥沙, 實際上也是郭老師講的十個紅點換一朵紅花, 十朵紅花可救回自己一條命的真實演繹。因為要不是那股怪風令到沒粥吃, 三師兄弟一定會在前一個國道站投宿, 那麽結局就會像次早一車車趕去救災的解放軍告訴他們的那樣, 前面道站塌方, 有20多人給活埋。現在我們不妨想一下, 無端端有一股怪風毁了一鍋粥, 莫名之心火搞到師兄弟三人當晚不再前行, 這無形的力量安排以至他們避過了滅頂之災, 這故事是否也應讓我們為人處事有個警覺, 善事多做, 惡業莫為 ?

禪修的意義就是學習做人做事要有覺知, 每件事甚至每個動作都保持身心一致, 不論坐或行也如此。能做到發自內心的真和喜悅叫做『禪悅』, 內心的寧靜慈悲視之為『禪』。當大家知道了什麽叫做『禪』, 該不會對禪修再有各種沒必要之誤解吧 ? 其實第一次禪七, 禪師只能帶領會友解决身心靈之身體健康問題, 下個辟穀禪修營可能14天, 21天, 而且封閉式修煉, 才解决心與靈的健康問題, 即要學會萬緣放下, 內心對一切不執着為修心, 也就是佛家說的解脫。人不會剃了頭就無煩惱, 成了佛教徒就有了證悟了脫生死, 因為人人都要努力, 只要願意可以修行成就。

最後一堂課, 坐前排的同修說禪師哭了幾次……。印真禪師高度評價這次禪修營, 是他辦了無數次類似的活動中最棒的一次, 學員的悟性高, 當中還有幾位很有靈性。禪師有五百年前彼此曾相識並有回到家的感覺, 所以他哭了。印真禪師感知到我們這空間醫學隊伍是心地善良的修行者隊伍, 他祈望在未來之日子空間醫學可以同本煥國際禪修學院有機結合。 禪師發了宏願, 給他20年時間, 本煥文化基金會將打造一個正能量的修煉團體出現在這世界上, 姑且我們可稱之為中國慈濟 !

佛家不打誑語, 印真禪師久歷考驗, 意志堅强, 精通佛法, 功力高深又兼同體大悲, 是一位奉天命离山林入世度人的有大德僧人, 同修們深受激勵將以實際行動支持禪師實現其心願 !

作為個人, 我在想, 這豈不是郭老師离世後知道我們之困境, 在這時候派了一位老師過來扶持, 在未來之歲月一同走向世界一齊造福世人, 香港智能保健學會再也不是孤軍作戰了? …… 。

凡關心我會未來之走向及前程的會友, 都應該要想一想, 個人的力量再大, 投入歷史長河連泥沙都不如, 我們必須與同道相融成為一個真的在行菩薩道之團體才能永存 ! 又或者我把上海濮勤健老師在我會慶祝15週年會慶那晚, 向我發問而本人不能作答之考問交給各位去思考『再15年, 香港智能保健學會是什麼樣 ? 』

阿弥陀佛 ! (我也學禪師這般以佛号向各位致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