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本草

(空間醫學藥性 運動藥性     

空間醫學用藥是應用藥物的氣和味,作用於人體的局部空間,導致局部空間能量壓力的改變,從而改變人體內能量運動。

能量的特性是質輕,走竄流動性比較強,在人體內產生的變化是非常快,能夠增加體內細胞撞擊運動,恢復臟腑功能。而物質則質重、喜靜、流動緩慢,治療效果慢。所以空間醫學是以藥物作用在人體內產生能量運動的特性,來研究藥理,總結為空間本草。

(破除四氣、五味的觀點

中醫的四氣五味觀點,窒礙了空間醫學對能量運動特性的解說,局限了草藥的功能主治。所以空間醫藥學沒有四氣五味的框框,只講藥物在人體內導致能量運動的特點。藥物不講治什麼病,治什麼證,只直接針對能量瘀滯,起疏通能量的作用。

空間醫學本草,是對傳統中藥性能的重新演繹,其內容是有理論根據的,不違反傳統醫學的概念,取其精華,挖掘中藥的真諦,在前人的基礎上邁進一步,更深層次認識藥物在人體所起的作用,精闢的總結為一言本草。

(對四氣五味的認識

傳統醫學通過四氣五味研究中藥功效主治。四氣:寒熱溫涼,五味:酸苦甘辛鹹,再加上澀和淡,酸澀同味和鹹淡同味。寒熱溫涼只是能量運動的快慢而已,寒涼則能量運動較緩慢,溫熱則能量運動較迅速。 酸苦甘辛鹹是改變能量運動性質的催化劑,下面講五味對能量性質的改變。

酸性主要是收斂和固澀的作用,在傳統中醫講酸味能收斂止血,固澀止瀉等作用,用於出血類疾病和內臟下垂等疾病。空間醫學認為酸味能促進胞外能量向胞內吸收。若缺乏細胞撞擊運動,不符合空間醫學的能量運動的理論。空間醫學講究細胞吞吐開合運動,胞內物質向胞外輻射能量,胞外能量向胞內轉化,講究的是能量運動為主。例如:山藥能收斂人體的正氣由下焦向上焦收斂,同時配合生麥芽,把肝臟的能量沿隔膜向心臟運動,二者合用能夠促進下焦能量補充心臟,治療心臟動力不足,心衰等疾病。 酸性藥物使細胞輻射力減弱,所以空間醫學少用。

血症在傳統醫學講“吐衄血者下之,下焦出血者上之”,下焦出血是血往下走,治療就要改變血流的方向,促進血往上行,促進回流,順應任脈能量上升達到止血的作用。傳統醫學多用止血藥止血,如血余碳,荊芥碳等,這些藥以黑來勝血,可一時止血。但病因不去還會出血,一旦出血,會引起大出血,並且它會使血液粘稠,運行緩慢,會減緩能量運動,所以空間醫學少用。

內臟下垂是能量上升不足,可以用提升任脈能量上升的藥物促進臟腑恢復本位,同時還能恢復臟腑功能。如胃下垂,子宮下垂,脫肛等單用收斂固澀的藥物,只是增加臟器下垂局部的收斂作用,沒有從整體的角度去調整和恢復臟腑功能,導致久治不愈。公英7克促進任脈能量上升,用香附1克足以提升中下焦能量上升,從而治療內臟下垂的氣陷疾病。

 

苦味傳統醫學有燥濕、泄火、通便、殺蟲等作用。無濕不生蟲,濕是水患,水聚引起。空間醫學病理主要是水,水濕內停導致疾病。空間醫學用藥以當歸、佩蘭等調節水的盈虧為主,超脫了中藥苦的限制,通過公轉調整能量運動,破除聚結,疏通水道,自然無水濕形成。苦味多降,障礙內焦能量上升,能夠損傷人體正氣,減少能量,所以不用這些功能。

甘味有補中、緩急的作用,中藥有人參,黃芪,黨參等藥物補充人體元氣的作用,會使人體內產生大量熱度,只是增加壓力,強行推動能量運動。空間醫學治病講究治病找開口,疏通能量積聚為主,本質上存在差異,所以少用。而公英無孔不入,無聚不散,大劑量的公英有增加下焦能量壓力,疏通能量積聚的作用。

甘味有緩急的作用,傳統醫學講是保證了君臣佐使各藥之間的合作關係,排除君臣之間的用藥衝突。而空間醫學提出清降清升,用藥的性質是一個目的,主要是調整公轉運動,沒有藥物之間的分歧,無需這樣的功效。

辛味在傳統醫學講能發散行氣、行血的作用,空間醫學採用葛根,桂枝是利用了它能舒展人體細胞的作用,並不是大劑量應用辛味的藥物而達到發汗的作用,只使細胞開合,足以達到細胞能沿著一個方向去輻射能量運動。在細胞恢復開合作用的同時,自然調整細胞內外壓力,胞內瘀久的能量物質自由輻射到胞外,會出現微汗、冷、脹、熱等表現,自然感覺身體輕鬆。所以空間醫學只講促使細胞開合,而不是發汗解表,這是與傳統中醫用藥區別。

鹹味能下、能堅,達到通便、軟堅散結作用,使腫瘤直接散開和西醫用的介入、射頻療法正好相反,是促進細胞萎縮,枯萎,不生長的方法控制癌症。空間醫學講究找到能量的開口,疏通胞內的能量物質,自然解決腫瘤癌症。

鹹味多向下輻射,鹹味藥物多屬滋膩燥熱之品,巴戟、肉蓯蓉等都是大熱之藥,會助長積聚能量的熱度。生熟地、沙參、麥冬都是滋膩之品,補充胞內物質會阻礙了能量運動,所以不應用補益類藥物的功效,只應用補益藥物的行走性。臨床發現小劑量杜仲1-2克就能使腎部能量向丹田輻射,臨床廣泛應用。

 

()   總結四氣五味

空間醫學應用藥物氣味之初,促進能量運動為主,並非傳統醫學那般的複雜。減少能量是把空間能量轉換到胞內,增加壓力差促進能量運動,這就是川樸1克的妙用。增加能量,加大壓力差,補而不滯這就是公英7克的絕妙。運動能量就能夠調整寒熱的問題,所以空間醫學不講寒熱。推動能量運動有羌活、公英、促進能量上升有香附、桔梗,促進能量下行有獨活、瓜蔞仁、浙貝等等,用藥很靈活,藥味少,藥量少,就能夠促進全身能量運動,足可以治療五臟六腑疾病。

()   空間醫學藥理與傳統中藥功效主治的區別

空間醫學對藥理藥性的研究是根據藥物在人體所起作用,促進公轉能量運動的特性來研究的。能量運動的起點就是瀉,瀉其能量瘀滯,終點就是補,補充能量不足之處,運行這一過程就是疏通。傳統醫學應用藥物的功效、主治是藥物能在人體的所起最終作用,最終的功效。這是本質上的區別。空間本草充分體現了藥物的運動性,也可以稱為運動本草。藥物的味產生了局部的壓力差,在壓力差的作用下沿著公轉運行一定的距離,也可稱為差距本草。簡單的功效,可以用一句話高度的概括空間本草的藥理,總結為“一言本草”。

()   空間本草的優越性

一言本草拋開了傳統中醫四氣和五味的概念,拋開了傳統中醫藥物的補 、瀉,也拋開了傳統中醫藥物的寒熱、配伍、禁忌。拋開了這些理論有它獨道的見解和傳統理論的包容性,可以說一言本草,沒有中藥的弊端,同時也擴展了傳統藥物的應用價值。

傳統藥理研究中藥功效是能量運動的果,空間本草是研究藥物在人體內運動的起止點,主要應用的是引起傳統功效的因,作為疏通人體能量積聚的起點,所以不存在傳統中藥四氣五味的弊端。

傳統中醫講補瀉應用的是藥物能量運動的終點,空間本草的起點就是瀉,它的行走的路程就是通筋活絡,它所達到的終點就是藥物的補性,總結為“起則瀉,行則通,止為補”,所以一味藥具有傳統本草的全能性。

傳統中藥配伍很複雜,有單行藥物,有相須,相使,相畏,相殺,相惡,相反,還有配伍禁忌,十八反十九畏。空間醫學用藥講究清降清升,促進公轉運動為原則,沒有藥物之間的矛盾,它的藥物的性質是同性的,都是促進公轉為主用藥,都是沿著一個方向用藥,藥物配伍之間是精誠合作,共同努力的關係。

傳統中藥還有禁忌,認為大量的活血藥物破血藥物孕婦是禁用的,大劑量的活血能墮胎,所以懷孕期間孕婦不用活血藥,空間本草是調理了人體精微能量運動,恢復臟腑機能,用藥是疏通能量,均衡能量,促進任脈能量上升,有保胎的作用,所以沒有禁忌。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