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醫學用藥與傳統中藥的區別 來源:康復理療院

空間醫學的藥理、藥性是根據藥物在人體所起的作用,是促進公轉能量運動的特殊性來研究的。能量運動的起點就是瀉,瀉其能量瘀滯,終點就是補,補充能量不足之處,運行這一過程就是疏通。傳統醫學應用藥物的功效主治是藥物作用在人體的最終作用,最終的功效。這是本質上的區別。空間本草充分體現了藥物的運動性,也可以稱為「運動本草」。藥物的味產生了局部的壓力差,在壓力差的作用下沿著公轉運行一定的距離,也可稱為「差距本草」。簡單的功效可以用一句話高度的概括空間本草的藥理,總結為『一言本草』。

空間本草的優越性:
『一言本草』拋開了傳統中醫四氣五味的概念,拋開了傳統中醫藥物的補、瀉,也拋開了傳統中醫藥物的寒熱、配伍、禁忌。拋開了這些理論有它獨到的見解和傳統理論的包容性,可以說『一言本草』沒有中藥的弊端,同時也擴展了傳統藥物的應用價值。
 
傳統藥物研究中藥功效是能量運動的果,即藥物作用的終點;空間本草是研究藥物在人體內運動的起止點,疏通人體能量積聚,所以和傳統中藥四氣五味的用法有所分別。
 
傳統中醫講補瀉應用的是藥物能量運動的終點;空間本草的起點就是瀉,它的行走路程就是通筋活絡,它所達到的終點就是藥物的補性,總結為「起則瀉,行則通,止為補」,所以一味藥具有傳統本草的全能性。
 
傳統中藥配伍很複雜,有單行藥物,有相須,相使,相畏,相殺,相惡,相反。空間醫學用藥則是促進公轉運動為原則,沒有藥物之間的矛盾,它的藥物性質是同性的,都是促進公轉為主用藥,都是沿著一個方向用藥,藥物配伍之間是精誠合作,共同協調配合的關係。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