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空间能量与养生修炼

一、人体空间能量与养生

养生,即保养生命。养生的目的在于强身健体,预防疾病,延年益寿。

养生法,本来无门无派,都是通过肢体运动或外静内动的方式,达到活关窍、动细胞、运行能量的目的。人的生命在于运动,是在于细胞的运动。养生,观任督,动脏腑,知气机,明细胞,知阴阳,生气血。人体内物质与能量的变化、转化,均可以消、化、吸、收而概论之。养生法强调松与紧的相互交替,其势无非圆、方、刚、柔、形、势、劲。

养生之健身术,是通过各种不同的肢体运动,达到周天能量的流通。换言之,养生的目的,是为了达到周天能量的流通。周天能量的流通,应考虑到人体空间能量压力的动态平衡。而人体空间能量压力的动态平衡,必须是在不平衡、不对称的驱动力作用下,使能量由高向低补充和流动。倘若平衡了、对称了,给予均等的压力,如同在不平衡的天平两端加以均等的砝码一样,永远达不到变化的目的。

人体空间医学认为,养生需应用不平衡的手段,才能达到相对平衡的效果。在人体能量高的部位增加压力,促使能量输送出去;在人体能量不足之处减轻压力,促使更多能量输入。一增一减,产生悬殊的压力差。于是,能量由高向低流动,达到人体能量的动态平衡。养生之术不管是应用何种肢体活动方式,都必须掌握“不平衡”理论,才能达到能量的动态平衡,以及确保周天能量的流通。

人体空间医学养生的另一个目的,则是要在人体内制造更多、更大、更洁净的空间;能拥有无贪、无嗔、无痴、无欲的轻松自在之身;有一颗无求、无受、普度于世的洁净无暇之心。

二、人体空间能量与修炼

人体空间医学从“空”的角度出发来看待万事万物的存在,“空”不但是指空间的“空”,也是指时间的“空”。

“空”中生万物,万物时刻都在变化。千变万化,宇宙物质不灭;千变万化,宇宙空间物质能量轮回。自然界之中,任何物质都不是绝对静止的。所谓的静止,都是相对的。能量的聚集而形成物质;而能量的分化、混化、异化则又形成新的能量。这种过程是永无终止的,所以,物质是不灭的。空间的轮回是三界的轮回、大自然的轮回、人体修炼的轮回。三界的轮回是上古、中古和下古的轮回,永无止境。大自然的轮回,也是如此。从灾难频仍,到人类改造自然,到天人合一、风调雨顺,再到生态失衡、灾难重生。人体修炼的轮回是炼精化气、炼气化神、炼神还虚、炼虚还道的过程。

人体空间医学提出,修炼是学习医学的基础。藉由修炼,能进一步掌握物质、能量和信息三者的关系,并科学地加以运用。同时,人体空间医学提出了新世纪的修炼方法,即启动自身内部深层的细胞,增加细胞的相互撞击力,促使人体空间的能量畅通。

修炼与养生最大的区别是,养生术着重于周天能量的流通,而修炼除了着重于周天能量的流通外,更加注重能量的运动和变化。刺激各个部位能量的运动和变化,以达到开发潜能的目的。能量的运动和变化会形成不同的撞击力,其结果也不大相同。

以子午功为例。因午时太阳辐射与地面垂直,阳光直接从上向下辐射,经头顶进入人体。大自然的阳性场,从头顶下注体内。子时功是从下往上修炼,修炼人体的会阴部位。会阴部位属阴,练子时功是将阴性场从下往上转起引致。当阴阳场在人体的膻中相遇时,必然会产生撞击,因撞击力的推动,在膻中形成了一个旋涡场。此旋涡将带动人体能量的周天流通,并将膻中接收到的信息快速传达到大脑。但在功力、火候不够时,修炼午时功,阴性场会被阳性场掩盖,会阴部的能量转不上来。相对地,只练子时功,欠缺阳性场的能量,皆修炼不好。因膻中需要阴阳两者之场才能旋转起来,而且时机也很关键。如果阴性场到了膻中遇不上阳性场,阴性场会再往上转,除非阳性场有足够的能力将阴性场引至膻中。

人体的养生是自身物质皮、脉、筋、骨、肉的锻炼,通过锻炼,使人体各部细胞活力增强,物质能量相互转化增加,从而改善自身。修炼的层次是物质转化为能量的过程,物质能量的多次转化,形成了形、气、意、神的变化。形是物质的层次,气、意、神是能量转化、吸收的变化。修炼过程中的忘我、悟空,是忘掉自身,从而达到潜能显现、开发智慧的目的。似而非守、非守而似守的应用是潜能开发的方法。总而言之,海阔天空随意有,似有似无脏为真。

修炼、养生注重阴阳与五行。阴阳,即细胞内外,阴为物质,阳为能量,阴阳转化即物质与能量相互转化。五行是能量的运动方式与路线。修炼如不懂能量运行,难以健康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