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中醫 匹夫有責  沈世東

中醫世世代代伴隨著炎黃子孫中華人類的健康和繁衍生息,如果沒有中醫,將不堪想像中國何時能躋身世界強國之列!

然而,“中醫是偽科學”、“廢除中醫”等聲浪一度甚囂塵上,多年來中醫幾近在中國大地上頻臨失散。有那麼一部分中國人竟然倒戈相向,不僅不維護、繼承和發揚光大中醫藥,卻肆無忌憚地踐踏祖國的國寳,這不等於將無價之寳拱手給了外國民族?絕對是赤裸裸的漢奸行徑,實在太諷剌 ,太悲哀!

國家主席習總書記曾這樣指出:中醫凝聚著深邃的哲學智慧和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健康養生理念及其實踐經驗,是中國古代科學的瑰寶,也是打開中華文明寶庫的鑰匙;深入研究和科學總結中醫藥學對豐富世界醫學事業、推進生命科學研究具有積極意義,大力發揚中醫是未來的重要任務。

中醫在美國、歐洲以及日韓國近幾十年來備受重視,就連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戰區醫院都無不使用針灸療病。美國人已把針灸當成一門科學,並把針灸治療納入全民醫保。

在德國,看中醫是一種貴族享受,德國人在治療疾病方面的個人費用支出,中醫竟是西醫的10倍以上。中醫在法國等其他歐洲國家同樣也具有一定的地位。

中醫在日本歷來受到重視,從民國時期就已經非常盛行。日本人平均壽命排名全球第一和盛行中醫養生有著密切的關係。日本人對中醫經典《傷寒論》的重視程度則遠遠超過了我們。他們對張仲景敬若神明。前些年,日本人就將北京中醫研究院一種治療心臟病的藥改頭換面包裝後打入了世界和中國市場!

中醫不僅在日本受到重視,在北韓、南韓、新加坡、臺灣等東南亞國家和地區,都為當地醫界和民間重視和採用。

有一則有關中醫的故事很振奮人心。1972年,美國總統尼克遜訪華,周恩來總理陪同尼克森參觀了中醫的針剌麻醉。手術不用任何麻醉品,病人卻始終面帶安詳,沒有一絲痛苦的表情。看著那血淋淋的手術場面,尼克森總統驚訝萬分,針剌麻醉震驚了美國代表團,其衝擊波毫不遜色於中國原子彈的爆炸,甚至懷疑這是中國為了吸引世界目光而搞的一個大騙局。就在一些人認為針剌麻醉是一個騙局的時候,隨同代表團訪華的新聞記者詹姆斯-萊斯頓突然急性闌尾炎發作,要進行手術,我們的醫生同樣用針灸麻醉的方法割除了他的盲腸,詹姆斯-萊斯頓絲毫沒有感覺到痛苦。這活生生的事實讓美國人冷靜下來,他們開始認真記錄那些寶貴的資料,以便帶回國去仔細研究。其實,類似這樣的中醫故事從古到今還有太多太多。

一面是讓人拍案叫絕的鮮活事例,一面是又圓又大的月亮出現在了外國的上空,作為中國人,我們為中醫自豪,也為那些跳樑小醜悲切。我們必需要好好維護中醫的醫學地位,繼承和發揚光大,為全人類的健康作出我們應有的貢獻,更應為中醫登上世界醫學的大雅之堂盡一分勉薄之力!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