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心得分享  沈小小

        在同人按摩的過程中曾遇過這樣的情形,被按摩者長期下肢水腫,水腫的程度已比較嚴重。雖然表面看並未對生活或健康帶來太大的影響,但這畢竟意味著身體機能已出現問題,如果得不到解決則可能引發更大的問題。使用過其他方法都無明顯效果。

  以郭三老師的按摩方法再附加了一些其他按摩法為病人調理了一段時間後,頑固的水腫退卻了,效果出乎意料。之後一直有堅持按摩,奇怪的是,不知不覺間水腫問題又再重現,令人困擾之餘就反思這到底是甚麼原因?如常按摩一段時間仍不見起色。平時也有加強下身的能量通道,即鼠蹊部的淋巴部位按摩,照例這個位置對下肢的水液循環有直接影響,但為何沒有效果呢?再仔細回顧,自從消除了水腫後,因為每次按摩時間較長,就省略了某些附加手法,例如腿腳部的穴位按摩(以為可以針對水腫問題),以及手部按摩等。是否是上述附加方法對水腫起關鍵作用呢?於是就再加入了腿部的穴位按摩,甚麼委中,承山等,結果都不得要領。最後一着就差手部按摩這一環了。從表面看手部按摩似乎不會對下肢水腫有直接效果。既然就差這一步那就加進去再試試吧!讓我沒有想到的是,經這樣的幾次按摩後,水腫居然知難而退,效果非常理想。

  此事給予的啓發是,經驗有時是前人累積的;有時是靠實踐摸索出來的。雖然有些表面現象可能覺得理論上並不成立,但只要仔細推敲,或許還是可以找到相應的辦法的。想深一層,水腫問題牽涉的身體功能可以是心、脾、肺、腎比較廣泛的範圍,而手部按摩恰恰對最主要的五臟功能有針對性的促進作用。因為五指本來就代表五臟。所以,我相信,手部按摩可以對付下肢水腫問題。如果其他朋友有遇到這樣的病症,不妨也試試這個方法!

  借此機會也想講一講糖尿病的一種簡單、自然、安全、有效的方法,這個方法可能很少有人知道。中醫兒科按摩手法中有一種調理腸胃功能的捏脊法,這種手法是沿小童脊柱側由腰部向上捏。對於糖尿患者,則以這種方法從相反方向,即從頸部向腰部捏脊就可以了,就是這麼簡單,本人為患者試過效果很好。這不也是中國古人智慧之語「大道至簡」的最佳佐證嗎?!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提到的按摩法都要力求手法正確到位,力度相宜,才能保證理想的效果。

  本會不少朋友都在後事按摩工作,誠盼大家能善用「養生天地」這麼好的平台,將自己在實踐中獲得的經驗、心得體會、成功個案分享出來,以期共同提高,為更多人解除病痛,謀求福祉!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