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5.6) 自我鑑定 (言真子 )

橫看成嶺側成峯, 遠近高低各不同 ; 不識廬山真面目, 只緣身在此山中。這首詠廬山的詩, 借來形容如何看待香港智能保健學會十五年發展至今的各種看法和感受筆者認為很貼切。因為不同人的立點、角度、志向甚至內心世界之不同, 實必有不同的理解或評價。外人如何看我們固然重要, 但更重要的是我們怎樣看待自己 ?

無論怎麼說, 有幾點我們是應該肯定的 :

  1. 去到石家莊正定學習「空間醫學」(當年稱之為「智能醫學」) 的香港人, 我們不是最早的一批, 也不是最晚的一批, 能做到見證諸多事實之後, 由感動到心動成為行動並堅持15年, 多數原本互不相識的一群人可以不離不棄, 本着當年立會的理念, 繼續實現郭志辰大夫的心願, 把空間醫學傳出去造福全人類, 我們坐言起行是忠實的執行者。
  2. 香港的空間醫學隊伍內部沒有貪腐份子, 沒有假公济私, 若有也是假私济公。我們不是政治組織也非宗教團體, 充分尊重每個會友的政治主張和宗教信仰, 大家以「修心養性積德忘我」為修煉基礎,聚合同道學習中醫文化, 長短互補, 彼此奉献, 為讓空間醫學的知識和理論可在港普及, 幫到有緣者預早關心己身和家人的健康, 有病早治, 無病強身, 避患重疾而不怨不悔付出自己的愛心。
  3. 這是無人頒獎的一場社會實驗。香港究竟會有多少人肯關愛自己也可關心到別人的健康 ? 沒人在很早以前可以告訴我們, 成立這個非牟利團體會是成功或是失敗。常聽到誰誰得救, 但沒一個完整的資料統計。得益於空間醫學者多數默記心裡少有言表。
  4. 無論在何處的學員, 如非高額交學費, 一般課程都會爛尾。我們開班, 學員多數都全程不缺課, 甚至下課都不想離開課堂, 可謂十分好學。可惜學了不練不用, 興趣廣無恆心,這是不能不承認的憾事。港人學員與印尼學員比較, 很明顯學習目的大不同, 不同的價值觀產生不同的效果。我們敢於正視自己的不足才知要改進 !
  5. 2014年全會重視運用好空間醫學治病的訣竅, 每個有志學習空間醫學者要響應郭彥嶺老師的号召, 我們『不是醫生, 勝似醫生』, 可以幫到會友救苦解難。團隊必須有梯隊接班傳承, 身處第一線的同道比往年要肩負重大的宣傳任務, 鼓勵會友學會自己救自己。只有這樣, 2015年本會才能完成戰略交班。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