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診與小方治病研習班 (言真子 2013.3.2)

 

2013.2.28聞訊出席了在九龍會所六樓的活動,一個很有價值和很有意義的節目。其實香港智能保健學會除了一些特定的課程需要收費以支付會所交租或外來導師的費用之外,一般活動都盡可能免費。別以為免收費的課程『無料』,那你就大錯特錯了。這個團體一路都堅持自己救自己或者自己帮自己的政策,只要有足够的交租錢,一切取自於會友用諸於會友身上。就算三次組團出使印尼傳空間醫學助當地殘疾人學員掌握內功按摩獲得謀生技能,也僅第一次有報銷三張機票錢。如果搭華航也就是五、六千元,其實大把開支都是誰代表我會去工作就由誰自負。 換句話說,誰願意代表我會去行善積德,我們這團體永遠是精神上的支持。故此,肩負這傳經重任確實不易,長遠下去難免會有後繼無人之憂。郭老師知道和同情我們的情况也表示了他真切的關心,但會中領導謝絕老師的好意,自己的困難自己解决。也許就是這一點感動了上蒼,雖不曾言說,老天卻讓我會在2012年收到两次總計11萬元不留名的捐款。執委會得到精神鼓勵之餘也感責任重大。當然資金還是要斤斤計較,節儉運用。這是會友們看在眼裡明在心裡的事,所以這麼多年很少有過為金錢鬧別扭的事情。

舌診與小方治病研習班由總務部歐陽紹儀負責主持。她在會內一直協助病友將舌象通過石家莊老師的診斷開方再轉告會友。歐陽經多年接触及用心學習已積累了一定的經驗。朱會長說,當他感到身體不妥時都會找歐陽為之開方,歐陽則會很謙虛地說那是會長的信任。現在,歐陽接受了會長的委托,出來主持這三節課程分享自己的學習心得。

這特殊班上課氣氛也特殊,先是各位學員自我介紹並講出自己為什麼要參加這課程的原因。大家都很大方地站到前面說話,在眾人之前講話是是需要有些勇氣的,勇氣是要經鍛鍊才會有的。這些學員的心聲及在他們眼中閃亮的光,着實感動了朱會長。當邀請朱會長也來說幾句時說了他的許多心裡話。朱會長說,成立這團體的目的是想提醒香港人,求健康要靠自己,關心自己和愛護自己的健康才能有心有力照顧身邊的人及保護自己的家人齊齊整整。我們推廣空間醫學這門學問,不是叫你等到生病或者中了癌症才找上門求救,而是叫大家趁未曾有事時趕快學會一套自我保護的方法,防微杜漸,治病於無形。這是古代中医極力主張的『上醫治未病』之理念,它是我們的初衷,也是郭老師的心願。舌診的準確率達94%,遠高過把脉。這麼多年來『小方治病』的奇效在香港已有許多事例,我們再不認真學習和推廣的話,一對不起歷代中醫的傳承之責,二也失去立會的意義。會長說, 現在登記的會員約有6,000,如果個個只想着有病伸出舌頭討個药方,那麼就算給我們發展到60,000人會員又有何用呢? 香港法律只有註冊中醫和表列中醫才能(有權)開方治病,這本是為了保護市民的健康而設。而我們學空間醫學理論,根據舌象反映的情況,用三五味药,每味药一至二克,味淡如茶,以調整體內的能量達至公轉暢通,那就什麼病都治了。當你學會用小方調理身體有效時,你是不是中醫又有什麼名份計較?中醫的傳承只有普及到民間才有希望,也就是說希望就在你們身上,在我們大家身上!但願這班學員是『舌診與小方治病』在香港的星火,燎原則指日可待。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