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春季養生在護肝 梁夫子編錄

 

《黃帝內經》說:“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

中人體五臟之中肝屬木,四時之中春也屬木。春天要特別注意肝臟的保養,肝藏血,主疏泄,就像樹木繁密的枝葉一樣暢行無阻,具有維持全身氣機舒暢的作用;如果肝的疏泄功能不好,全身的氣都鬱住了就會產生身心俱疲、渾身不暢、鬱鬱寡歡的症狀,甚至影響胃腸的消化排泄。以五行來講,春天的氣通到肝臟,而肝臟所表現出來的情是七情(喜、怒、憂、思、悲、恐、驚)中的怒,所以在春天肝氣會較旺, 在情緒上宜保持開闊樂觀的心情。

飲食養生

春天萬物復甦,除了有利於肝氣的升發調暢之外,還適合補養陽氣。春季飲食調養要注意春季陽氣初生,應該吃些辛甘發散之品,不宜吃酸收之味。因為酸味入肝,具收斂之性,不利於陽氣的升發和肝氣的疏泄,飲食調養要投臟腑所好,因此養肝可利用略帶甘溫的食物或藥物來補養氣血,協助肝氣提升。

通常春季比較少用補養藥膳,吃一些清淡的食物即可。以食物而言,包括春筍、蘑菇、香菇、金針菜、芹菜,白木耳等,都是適合養肝的食物。採摘新鮮的蒲公英生吃和清炒,也是護肝美食。

藥膳護肝

1. 芹菜蜜汁:以新鮮美國芹菜洗淨切碎、放入果汁機攪碎取 汁,加蜂蜜燉熱,溫服,每日一次。有清熱解毒、養肝滋陰的作用。

2. 悅肝粥:用虎杖五錢,黨參、丹參各兩錢,麥芽、牛膝一 錢,柴胡、甘草各五分,以2000cc的水煎成1000cc藥汁去渣,加入洗淨的白米約80克煮粥,粥熱加糖,溫服,有疏肝熄風、清熱解毒、 活血養血、理氣的效用。

3. 雙耳粥:以黑白木耳各一錢,去子紅棗五枚,白米八十克 洗淨後,加水適量,放入鍋內煮熟,再加入紅糖 即成滋陰養肝作用。

4. 玫瑰參耆茶:以玫瑰花、西洋參、黃耆、枸杞子、去子紅 棗各一錢,以1000cc水煎至500cc,再 加入少許冰糖即可飲用。

5. 桑寄生黑棗雞蛋湯:桑寄生50克、黑棗5個、雞蛋1個、紅糖10克。將各湯料分別浸泡、洗淨,黑棗去核,與洗淨的雞蛋放進瓦煲內,加入清水450毫升(約1碗半量),武火煲沸後,改為文火滾至蛋熟,撈起雞蛋,放進冷水中稍浸、去殼,再把它放回瓦煲內,稍滾片刻,調入紅糖便可。此量為1人用。食療功效:預防風濕、類風濕等疾病,清潤淡甜,能祛濕重、健筋骨、養陽、益血。

 

多喝茶水排毒

 

春季來臨,人體新陳代謝進入一年中最為活躍的時期, 是排毒強身的好時機,人們應調整冬季以來的飲食習慣,多食用可排出身體毒素、增強人體免疫力的食物。首先要多補充水分,健康成年人一天需飲水2000毫升左右。

 

清明前後,不妨喝菊花決明茶:菊花5克,決明子10克,用開水浸泡代茶飲用。可清肝明目、潤腸通便,用於肝火上炎所致頭脹痛、眩暈、目赤腫痛及便秘等。

 

春天養生須防風

春季的氣候是剛從寒冬轉暖,所以還夾有乍暖還寒、時有忽冷忽熱的情況,故俗稱「春天後母臉」。在這氣候多變的季節裡,預防風寒和保暖就特別重要。出汗後, 風邪很容易侵犯到肝臟,所出現的症狀是忽冷忽熱,喉嚨痛和咳嗽。春季防風常用中藥:

☆感冒流清涕、鼻塞、怕風、

姜湯方:蔥白、生薑、紅糖煎水。可發散風寒,解表,是治春天感冒的良方。

☆全身風疹、時隱時現、

消風散:當歸、生地、防風、苦參、胡麻仁、蟬蛻、知母、荊芥、蒼朮、牛蒡子、石膏各6g,甘草、木通、各3g。是治風疹、濕疹很好的方劑。

 

☆驚風

薄荷3克,菊花5克,鉤藤5克代茶。

 

穴位按摩護肝

位於膝蓋外側稍下方的「陽陵泉穴」,有疏肝利膽、清利濕熱的功效,也可以改善平時有胸悶,脅下痛的症狀。位於人體的大腿内側,從膝蓋骨內側的上角,上面約三指寬筋肉的溝,一按就感觉到痛的地方,有一個「血海穴」,具有調血養血的功效,針對女性月經不調或因血虛引起的皮膚痕癢等功效。位於肘橫紋外側端的「曲池穴」,具有祛除風濕,調理氣血的功效、可改善手麻、胸中煩滿,改善周邊血液循環之功效。

 

中藥泡浴

大家還可以享受中藥泡浴水療的好處。把藥材放在棉藥包內,加入清水1000 毫升,煮20 分鐘至沸滾,把藥湯倒進浴缸浸浴,藥包可以用來擦臉和頸。

  1. 補益氣血湯

黃芪15克,枸杞子10克, 白朮 10克,茯苓10克,丹參15克,

薄荷10克

  1. 調氣化濕湯

玫瑰花5克,佩蘭10克,黃芪10克,桂枝10克,土茯苓15克,

紫蘇葉10克,橘皮5克

 

當然要勤力練習動意功喔!!!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