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氏八穴

穴位 《空間醫學》應用 《傳統醫學》應用 定位
大椎 頭部能量的出口,降低頭部能量,治療頭部的一切疾病。 頭項強痛、骨蒸盜汗、咳嗽、氣喘、熱病。 第七頸椎棘突下。
內關 胸部能量的上開口,能增強胸部能量的新陳代謝,治療胸部一切疾病。 心痛、心季、胃痛、嘔吐、熱病、肘臂攣痛。(一切胸疾求內關) 腕橫紋上2寸,掌肌腱與橈側腕屈肌腱(兩筋)之間。
至陰 疏通胸部的能量,是膈膜以上能量的開口,是解決胸水(胸腹水)的主要穴位,是治療食道癌、肺癌等各種癌症的主要穴位。 頭痛、眩暈、腰腿酸痛。 足小趾外側趾甲角旁約0.1寸。
合谷 中下焦能量越膈膜上行,可以疏散胃氣,是脾能量上行的出口,能量可以直接衝擊頭部。 頭痛、目赤腫痛、頷腫、手指麻木。 手背第一、第二掌骨之間,約當第二掌骨橈側中點處。
長強 外焦能量的出口,是陽轉陰的轉折點,推動小腹能量,清除污染。主治舌苔厚膩,治療膈膜以上的疾病。 泄瀉、便血、痔疾、脫肛、便秘、腰背痛。 尾骨尖與肛門的中間。
三陰交 三陰經的開口,疏通外焦區域,醫治陰病,泄陰中之實、陰中之結,使能量下行,是治療婦科病的首選。 脾胃虛弱、消化不良、月經不調、崩漏、經閉、遺精、水腫、小便不利、遺尿、失眠、高血壓等。 在內踝高點上3寸,當脛骨內側面的後緣處。
百會 三焦能量的上出口,是陰轉陽的轉折點,可使細胞內的物質轉變為細胞外的能量,可以生津生舌苔,主治舌上無苔,治療各種傳染病。 頭痛、目眩、鼻塞、耳鳴、中風失語、脫肛。 後髮際直上7寸或兩耳尖直上交匯處。
足三里 三焦能量的下開口,疏散三焦的能量,治療三焦的各種疾病。 胃痛、腹脹、嘔吐、噎膈、泄瀉、痢疾。 犢鼻穴下3寸,脛骨前外側的一橫指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