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5.4.)科学家首次发现按摩的神秘机制 可激活康复基因

人们常说,“累了就去揉一揉”。与一双灵巧的手相比,康复按摩或许还能够对你的DNA产生更大的帮助。一项新的研究首次揭示了揉捏法是如何通过关闭与炎症有关的基因,以及开启帮助肌肉痊愈的基因来减轻肌肉疼痛的。这一发现否定了时下流行的一种说法,即按摩将乳酸或废物从疲倦的肌肉中排出,同时为实践带来新的医学可信度。

尽管按摩在世界各地广泛流行,但出人意料的是,研究人员竟然对其对肌肉的影响知之甚少。之前的研究仅仅设法证明到位的摩擦能够减轻疼痛,但没有人能够搞清这是为什么。尽管不是彻底地怀疑,但证据的匮乏使得许多内科医师对这种方法缺乏信心。

作为这些医生中的一员,Mark Tarnopolsky是加拿大汉密尔顿市麦克马斯特大学的一名神经代谢研究人员,他的腿筋在4年前的一次滑水事故中严重受伤。按摩治疗是其康复疗法的一部分,并且在减轻痛苦方面卓有成效。于是他决定追踪自己之所以感觉如此之好的背后机制。他说:“我认为这里有一个生理学基础。并且作为细胞科学家,我的兴趣在于它的细胞基础。”

于是Tarnopolsky和包括其康复项目协调人在内的同事,招募了11位愿意以科学的名义进行训练的年轻男性。在这项研究中,当受试者在踏步车上进行剧烈运动后,每人会随机选择一条腿接受按摩,在按摩前、按摩结束后10分钟及两个半小时之后,他们的两条腿均接受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按摩可以促使机体给肌肉细胞发出减少炎症反应的信号,这一信号还能提高肌肉细胞制造新线粒体——作为“发动机”,它能够将细胞的营养转化为能量——的能力。

研究人员发现,接受按摩的腿比另一条腿要多30%的PGC-1alpha,这是一种帮助肌肉细胞构建线粒体的基因。同时,这条腿的NFkB仅为另一条腿的1/3,而这种基因却能够开启与炎症有关的基因。

这项发表在2月1日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杂志网络版上的研究结果表明,按摩能够抑制锻炼后产生的炎症并促进更快的痊愈。Tarnopolsky说:“基本上,你可以鱼和熊掌兼得。”研究人员说,由于线粒体对能量产生非常重要,按摩疗法可能有助于运动员的肌肉损伤加速康复,改善肌肉骨骼问题及慢性炎症性疾病患者的痊愈过程。

Tarnopolsky同时强调,这项研究并没有找到相关的证据,表明按摩能够去除乳酸——一种长期被认为可导致肌肉酸痛的副产品,或来自疲惫肌肉的废物。

哥伦布市俄亥俄州立大学运动医学专家Thomas Best指出:“这恐怕是我所见到的聚焦按摩治疗生物学基础的最棒的研究。”他认为,重复这项试验将很困难,因为没有两次按摩是完全相同的,但尽管如此,这一结果依然“引人注目”。

如今,Tarnopolsky已经成为一名皈依者。“毫无疑问,今后我要更多地拜访按摩师。”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