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小方治病



小方治病,強調暢通人體能量流動為原則,以「打破病名,參考症狀,為能量找出口」 的整體觀作指導,用「調功能、祛其疾」 把不正常生理轉化為正常生理功能為目的。

小方的特色是藥量少,藥味淡,氣味輕,在人體空間走動迅速,促使淤塞能量回歸於人體能量流通的公轉。在公轉過程中,高能量在運行中自行參與混化、異化,撞擊而得到消散。

傳統中醫中有「邪」、「毒」的概念。空間醫學則認為所謂 「邪」,是正氣之聚,邪氣散開,就變為正氣,化廢為寶,也就是能量的再利用。所謂的「毒」,為濕勝、淤勝、熱勝或淤而不行。所謂的「滯」,可能是燥勝而無津,也可能是濕勝而阻經。「邪」、「毒」和「滯」 所有的問題都可以通過公轉加以解決。在暢通公轉的過程中,先行、先通、先空而後變之,行在其中,補在其中,瀉在其中,排除污染在其中,更新能量在其中。

用藥時,不要去記本草那味藥治甚麼病,要去記藥物在身體的作用,它所行經人體甚麽地方,由起點到終點所經的空間都會發揮作用;藥物能夠在人體甚麼地方清空,能增加甚麼地方的壓力,即藥物所引起的鏈鎖效應範圍。理解這些作用,就大大擴寬藥物的應用價值。

小方由於藥味淡,氣味輕,在身體空間走動迅速,服用後會在體內產生能量變化。通過暢通公轉,才能做到通而不散、補而不滯、瀉而不虧,抓住人體總指揮的關鍵、人體總功能運行的關鍵,從而在人體內部建立起和諧、有序的內環境。用者可能出現嘔吐、腹瀉、出汗、發燒等各種不同形式的變化,這是正常現象,因多餘的、不被身體吸收的物質清除後,身體自然可恢復正常功能,和傳統醫學的「汗吐下溫清補和消」八法道理是一樣。

小方治病,著眼於疏通人體能量的集結,就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