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9.3. 揉腹的威力 冉

本會創會十五周年之際,郭三老師不僅親臨到賀,更重要的是為我們帶來了防治疾病的新福音──“揉、灸腹”的創新方法。晚間將揉腹灸腹的理論講明白,日間就演練新手法,讓大家在溫故知新中不斷創新!

“香港智能保健學會”也是從“揉腹“起家的。由於其獨特的手法和效果,吸引了外來傳統按摩師的興趣,紛紛報名參加學習。當時大膽教學也是出於“爲人民服務“,讓更多人一起參與,發揚並宣傳中華醫術,而不追究其理論根據。所以當時所教的“揉腹法“花樣不多,有部分也延用了傳統手法。這次郭三老師帶來的揉腹法就更加簡單,只要應用單一手法堅持廿分鐘至半小時,其療效更加獨特,這正是「大道至簡」的最佳佐證。而如果不去實踐就無法體會箇中精髓,所謂「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有一“生蛇“患者,頭極痛而失眠,食欲減退,肚子鼓起無彈性,故一直不敢出門,擔心暈倒。我得悉後,就自告奮勇想幫他一把,由於房間狹窄,無法採用左右上下按摩的方式,想起郭三老師單一揉腹輕推法,按揉了二十分鐘時間,患者發出“呼嚕“聲睡著了,我離開約5分鐘後,他才起床,問他怎樣?回答“肚子輕鬆了“,當時吃飯時間,他請我吃便飯,其熱情難推,就應允了。他胃口轉好,吃一碗還想添飯,我建議他晚間少吃,他才停手。要求我隔天再來,我順了他的意願。做到第二次後,增強了他的信心並願意主動到我寫字樓做,這也證明了療效的快速及明顯,否則他是不敢出門的。做了四、五次後基本不用服止痛藥了。可以想像,預後是很樂觀的。

另一個病例是位近八十歲的老婆婆,腰酸背疼腳無力,連上小坡也不行,也不敢出遠門。當時我仍採用同樣的揉腹法廿分鐘,等她放鬆5分鐘後,活動活動,感覺腰酸背痛減輕多了,雙腳也輕鬆有力了。

我從實踐中重新認識到,以前揉腹手法多樣,倒也不見得有顯著的效果,反而這種看似很平常的“輕推揉腹法“效果卻那麼快速!在揉腹過程中,當靜心輕推十分鐘後,感覺腹腔內的能量彷彿在螺旋式轉動,到了廿分鐘時旋轉速度加快,突然放手後,旋轉的能量向身體上下飛快冲擊周圍的細胞,因腹空,,背部能量下行,就加速了公轉的運行。這或許就是“空間醫學“理論上所謂的“以點帶面“的理論吧!相信被按摩者會更有感受!人微言輕,願更多同道多多親身體會,通過實踐,一起總結,步步爲營,將“空間醫學““大道之簡“的理論向前推進!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