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西歐有感 ( 紅塵居士 2013.10.31)

 

活在當下, 也算了了一個心願。夫妻倆大解慳囊約同友好, 跟美麗華参加西歐13天遊。其中兩晚在飛機上度過,法國巴黎住了兩晚, 其餘10天每晚都在不同城市換一間酒店住。怎麼說也好, 這趟出門算是去了英國、意大利、瑞士、德國、荷蘭、比利時、法國等七個國家。中學考世界地理時曾在試題中出現的幾條河, 逐個到此一遊了。世界名勝如羅馬鬥獸場、聖彼得大教堂、比薩斜塔、威尼斯水上城市、米蘭大教堂、巴黎鐵塔、凱旋門、英國博物館、法國博物館都一一到過。也親眼見到荷蘭築堤海水高過陸地的奇景。

一路所見,西歐各國平原多過山區, 一片綠色沃野, 雖然我們去的時候已是深秋了。除了泰晤士河, 幾乎每條河皆是清流, 環保工作及人民維護環保的覺悟都是頂呱呱。歐盟經濟不景, 但很少看到其國民的窮酸樣。在街上走的, 表面看個個都是中產階級。比我們這些「強國」人民還體面。歐洲有過輝煌的歷史階段, 我們的爺爺還在梳 PIG TILL 的時候, 意大利米蘭已用鋼鐵水泥建有驚人規模至今還美輪美奐的龐大商場。人家比我們更先進更強大, 難怪歷史便注定我們要被八國聯軍欺侮了 ! 這也所以, 印尼可以被小小的荷蘭統治300多年之久的緣故!

歐洲的文化源自希臘, 由羅馬發揚, 擴展至整個歐洲。現在歐洲共同體內, 經濟最差勁的就是希臘和意大利。究其原因可能很多, 西歐民主政府抽重稅和高社會福利養懶人才是最根本的原因。東歐遊民睏街不用幹活, 政府有錢給生活費。歐洲實行的資本主義制度下的社會主義理想真好 !

巴黎的老佛爺百貨公司很大很大,行两天也行不完。觸目所見都是亞洲客, 國內女同胞排長龍在搶購名牌手袋,男同胞則累得不顧雅觀坐滿本供人行走的樓梯。講句真話,背上名牌的人不見得因此就令自己的靈魂升級,而我也敢保證,名牌店的服務態度比不上深圳羅湖商業城 !

早期返內地上厠所, 先要交費給所長,費用五毛至一塊。在西歐至少要五毛歐羅, 甚至要一块五歐羅, 即為港幣五元至十五元拉一泡尿。所以, 不要罵在內地上廁所要交費了, 那表示罵的人自己無知而已。

法國兒童週六、週日不用上學, 連週三也要休息一天,因為週一、週二上了兩天課, 太辛苦了! 誰知回到香港看新聞把自己嚇一大跳 : 2013.10.29 報載, 瑪麗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主管陳國齡說, 近年每年約有百人病患是八歲以下者求診,數目為十年前10倍, 最年輕的僅4歲, 要應付升小一面試, 小小年紀竟向父母透露「想死」。香港精神科專科醫生陳葆雯指, 約有三成半10至17歲兒童及青少年患上不同程度抑鬱症。據其臨床經驗, 逾半兒童病情需用药物控制, 療程達九個月至一年, 雖說大部分完成療程者都能康復, 但童年曾患焦慮症或抑鬱症者, 成年後復發機會高6至8倍。看完這則新聞, 才知法國政府真的關愛下一代成長, 香港特區政府開會的袞衮諸公, 竟然沒一個人去關愛我們的下一代 ?

香港的教育界官員們是否該實施一些有效措施以制止不斷產生精神情緒病人,繼續殘害下一代的教育制度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