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 從虐傭事件到穩定社會秩序說起 晨曦

最近的虐傭事件在香港社會引起了不小的震盪,各新聞媒體盡相報導,還接二連三揭出了相關的醜聞。有關注團體發起了遊行,聲討之聲此起彼伏。甚至還驚動了印尼總統出面表態。本港的正面形像大有毀於一旦之勢。

我們說社會秩序是由社會和諧所營造的,社會是由無數的人所組成的,人又分很多膚色、種族和階層。而每個人的成長環境,社會背景,教育程度等各種不盡相同的外在因素,勢必導致學歷、地位、個體能力等方面的差異。但這一切,並不應該影響人與人之間的平等關係。人是地球上最尊貴的生靈,理應擁有起碼的尊嚴,彼此之間的尊重及關愛。一旦人格出現扭曲,心理發生變態,侵犯或踐踏了他人的利益同人權時,就會產生可怕的後果。

雖然一位44歲女傭主殘虐印尼傭工Erwiana的事件只是偶然的個案,但絕不是孤立的事件,值得引起社會廣泛的關注。你是人,我是人,他(她)也是人。無論地位高低,貧富與否,都不應有貴賤之分,尊卑之分。問題就在於,有人在做出卑劣或道德淪喪的行為時,往往不會也不懂得換位思考。如果這位女傭主在對印傭付諸暴力之前能將自己代入對方的角色思考,就可以杜絕悲劇的發生,自己也不會因此面對法律的制裁。想想如果自己是印尼女傭,被一個惡人侮辱欺凌時會是甚麼感受?雖然你是出錢僱了對方作你的家務助理,而別人卻是以勞動換取應得的報酬,情理上是對等的關係,你沒有權利侮辱同毆打對方。你怎麼就不想想對方為了生計,要捨下家庭親情,遠渡重洋賺取辛苦錢養家是件多麼無耐和艱難的事!所以只有人人都能做到互相尊重互相關愛,才可創建和諧的社會。

香港智能保健學會多年來一直默默耕耘,隨著時間的沉澱,已越來越顯示出其堅韌的生命力及存在社會的卓越價值。因為我們所從事的事工是對社會的和諧加磚添瓦的事,也是在為增進國與國不同民族之間感情的事奉獻緬力。本會除了向社會推廣保健養生理念和方法之外,多年前還將這項工作擴大到印尼,而且是從關心最底層最邊緣的盲人開始做起,因為我們非常清楚,這樣的弱勢社群是最容易被社會所忽略的,他們才是最需要幫助的人。迄今為止,我們已培訓了數以百計的印尼朋友,包括印尼本土及在港的印尼傭工都學到了「空間醫學」按摩術。

人心都是血肉做成的,當我們平等地對待他們時,其實就是在重建他們的人性尊嚴。再扶持和幫助他們獲得一技之長,以他們學到的有中華文化特色的按摩方法投入並立足於社會。能够幫到患者重拾健康,又能以自己的付出賺取到報酬,這使得本來被認為無價值的人躍然成為可對社會對人們健康作貢獻的人,這種彰顯人性光輝的正能量必將對社會產生深遠的影響,我們對印尼人民民族大愛精神所產生的影響力,也許是一個政府都未必能做到的。

每當印尼學員學成之後,都會懷著深深的敬意感謝他們的導師,他們依依不捨,相擁而泣,甚至以印尼民族最高規格的沫足禮回敬教導他們的導師。更會在自己的診所或家裡掛上創立空間醫學的郭志辰老師的像,以表示飲水思源,緬懷及感恩的崇敬之情。越來越多受惠於空間醫學的印尼朋友銘感教曉他們中華醫學文化的中國人對他們的慷慨無私,當然這也包括除了我們之外的其他中國老師們。

如果將香港智能保健學會對印尼人民推廣空間醫學的事工上升到一個較高層次來講的話,的確是對促進中、印兩國人民和兩個民族的世代友好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我們不是想自誇,我們是實實在在地在做一些對社會對大眾有益的實事。

虐傭事件讓香港的聲譽蒙羞,但這畢竟是個別現象。正因為有像我們這樣的團體在不斷維護香港的正面形像,我們將意無反顧地繼續沿著這條路走下去,假以時日,相信一定可以贏得更多的讚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