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逸夫長壽之道

邵逸夫享年107歲高齡,多年來身壯體健,鮮有大病入院,其精力與魄力令人驚歎。

 

邵逸夫生前之所以老當益壯,被傳有多種養生之道:

(一)                笑口常開:邵逸夫是個笑口常開的人,他說,笑是寬容,寬容是一個人的修養和善良的結晶,是生活幸福的一劑良藥。邵逸夫的妻子方逸華表示六叔養生有術,因為喜歡和年輕人接觸所以長葆身心愉悅。她說邵逸夫最喜歡和年輕的女星聊天相伴,其中最得六叔歡心的並不是什麼TVB的當家花旦明星,而是女星曹眾和陳松伶。

(二)                晚年小勞 有益健康:邵逸夫說:“我的最大樂趣是工作、上班。”的確,邵逸夫在90歲以前,還每天堅持上班。他認為,晚年小勞是有益健康的,但應量力而行。他看電影之多,堪稱一最。中國的外國的、文的武的、好的差的,他逢片必看,他借此瞭解電影動態,以確定題材,制定拍攝計畫。上世紀60年代,他每天工作16小時,至少要看二三部影片。其間,他曾創下日看9部、年看700部的紀錄。

(三)                拜師練氣功:據香港早年報導,邵逸夫生前除了平日不吸煙不喝酒外,還曾因患癌多次秘密到美國換血醫治,擊退癌細胞。在戰勝病魔後,邵逸夫還將天天含人參的習慣,變成每日勤練氣功健體,更親上武當山拜高人李誠玉為師。

 

據報導,約三四十年前,邵逸夫不再依靠人參延壽,而是持之以恆天天練氣功。邵逸夫98年曾拜會武當山百歲高人李誠玉女士,李女士曾傳授他四招“回春呼吸法”,她的入室弟子香港武當山道家學會會長黃玄來說此呼吸法有助身體所有器官機能回復青春,也能把體內的病氣排出。李誠玉女士,原名為李鳳軒,於03年仙遊,享年118歲。

 

轉腳年逾百歲的邵逸夫在養生之道上和其他壽星有些不同,他曾向香港特首曾蔭權傳授長壽秘訣,那就是:每晚睡前躺在床上,腳掌前後、左右擺動64次,還要轉64圈。不知道他是否從“老從腳上起”這一養生格言中領略來的。但老年人多鍛煉腳部,確實是好處多多。

 

工作是邵老的重要養生秘訣。他曾說過:只有保持工作才會長壽,他每天晚上只睡5個小時,中午小睡1個小時,其餘時間都在工作。直到現在,他還出席每兩週一次的無線高層會議。除了上班和開會,邵逸夫還有一項重要工作,那就是看電影和電視。他很喜歡看以搞笑聞名的《憨豆先生》 ,多年來他一直保持開朗的心境,而樂觀的情緒和開朗的性格,是防病保健延年益壽的重要條件。

 

燉人參邵逸夫注重養生之道始于中年。初時,他以燉人參進補,後來改為每天口含一片人參。

 

氣功近年來,他已不再依賴人參,而是看重了“生命在於運動”。有一次,邵逸夫在影城別墅宴請國家教育代表團,在接待賓客時,他神采奕奕,非常健談,若不是客人讓他坐下,相信他會站著說個不停。在場的人見狀,都稱讚他的身體狀況良好。當追問其養生之道時,邵老自豪地拍著心口說:“我走路是不用拿棍子的。長壽之道在於運動,我每天早上要練45分鐘氣功。”可見練氣功也是邵老長壽的一個原因。

 

三不做邵老的另一個養生之道就是“三不做”。賭錢、喝酒、不正常(刺激)的事都不能做。他說,這些事情都對身體不好。每天除了以走路來代替運動之外,他還要讀報1小時左右,每年出門旅行一次。在飲食上,邵老可以說是“百無禁忌”;除了酒以外,牛扒、雞翅等照吃不誤,他遵循的是“營養平衡”。他認為:合理的營養是代謝的基礎,膳食中既要保持充足的蛋白質,又要補充必要的維生素和微量元素。邵老的飲食量不多,但保持了營養上的平衡,確實是可取的。

 

寬厚和樂於助人也是邵老高夀的另一個原因。

多年來,邵逸夫一共向內地捐助了34億港元,興建了5229個教育和醫療項目。武漢大學、四川大學、中國地質大學等多所高校都有邵逸夫捐資修建的“逸夫樓”。他還模仿諾貝爾獎,創立了“邵逸夫獎”,其基金高達50億港元。1990年,中國政府將在中國發現的2899號行星命名為“邵逸夫星”。1991年,美國三藩市市將每年的9月8日定為“邵逸夫日”,以此來表彰邵逸夫對社會做出的貢獻。

 

古人云:仁者壽,這是因為仁愛之人的心和山一樣平靜和穩定,他們以愛待人、站得高,看得遠,寬容仁厚,不役於物,也不傷於物,不憂不懼,所以能夠長壽。邵逸夫的高夀,與此也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

發表迴響